不支持Flash

走近日本种子岛宇宙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8:58  新华网

  新华网日本种子岛9月13日电 (记者 钱铮) 种子岛位于日本九州地区鹿儿岛县南部,面积约445平方公里,是日本最早开始制造火绳枪的地方。日本最大的航天研究中心和航天发射中心——种子岛宇宙中心,就位于这座远离陆地的小岛上。

  1969年,现已并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组建,种子岛宇宙中心也同时诞生。如今,总面积约970万平方米的宇宙中心承担着日本一系列航天发射和科学试验活动。

  从东京乘飞机到鹿儿岛,然后坐船到种子岛西之表港,尔后换车,一路辗转,记者终于来到对外人来说充满神秘色彩的种子岛宇宙中心。

  令人惊奇的是种子岛宇宙中心并没有想像的那样守备森严,只有左侧路边一堵水泥矮墙上挂着一块不起眼的牌子,写着“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种子岛宇宙中心”,告诉来者这里已经是宇宙中心的地界了。向门牌上写着“竹崎警戒所”的两间屋子里面看,也没见到有人。没有人盘问,也没有人要求出示证件,记者长驱直入进入了宇宙中心。

  记者中心设在宇宙中心内最南端的竹崎展望台。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公关部的黑川怜树告诉记者,记者中心北面小山坡后面矗立着铁塔的地方,就是承担H2A等大型

火箭发射任务的大崎发射场,在它旁边的一栋白色建筑是大型火箭的组装楼。从火箭生产工厂运来的多级火箭在这里组装成完整的火箭,火箭的推进器也是在这里安装上去的。火箭成形后,会被安置到移动发射架上。最后,带着整流罩的卫星被安装到火箭顶端。发射前一天,火箭连同移动发射架被运送到发射场。

  展望台西北不远处的山坡上坐落着一栋白色小楼,是整个火箭发射的中枢机构。火箭发射前,各个作业阶段的负责人都要进驻这栋综合指挥楼。火箭发射时,所有相关信息都汇集到这里,发射、跟踪、地面安全等所有与发射相关的指令都从这里发出。

  宇宙中心内还设有中型火箭发射场、小型火箭发射场、液体引擎试验场和固体推进器试验场等。作为配套设施,种子岛上还设有光学观测所、航天器跟踪站、宇宙通信所等,它们的主要任务是追踪升空后的卫星,接收卫星的遥测数据,并把火箭和卫星的相关数据发送到综合指挥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