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启动冰冻圈变化机理与适应对策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九月十二日电 (王进东 殷春永)今天来自中科院寒旱所的消息说,中国冰冻圈动态过程及其对气候、水文和生态的影响机理与适应对策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是中、低纬度地区冰冻圈最发育的国家,冰川面积近六万平方公里,占全球中、低纬度冰川面积的一半以上。据称,该项目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提出了应对冰冻圈未来变化的科学对策,最终将为保障中国冰冻圈作用及影响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针对冰冻圈变化的重要性,此间专家称,冰冻圈变化对中国的水资源安全有突出影响,它是维系中国西部高寒和干旱区生态系统稳定的基本保障,亦对中国及周边地区气候有重要影响。

  这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秦大河介绍,项目将主要集中在冰冻圈变化机理、冰冻圈变化的影响及适应对策三个方面的研究,把冰冻圈变化的影响聚焦在水资源、生态和气候三大方面,针对冰冻圈变化的特点,综合考虑自然、社会、经济和人文因素,通过构建中国冰冻圈变化的脆弱性评价体系,提出应对中国冰冻圈变化的适应性途径。

  以程国栋、施雅风、孙鸿烈、陈宜瑜等十位院士为成员的项目咨询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启动,将极大地促进冰冻圈科学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冰冻圈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