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贝尔奖获得者关注中国什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8:48  深圳商报

  “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观点精彩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宋华汪涓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快速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及遇到的问题,成为全球许多学者研究的重点。在“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主题演讲中,“中国”是出现非常频繁的一个词。

  这些近距离接触中国的大师们,不少已经是中国的老朋友了。在中国及全球经济进入新阶段的时候,大师们关注中国什么问题呢?

  埃德蒙·费尔普斯:发展是让人过上幸福生活

  埃德蒙·费尔普斯是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他最重要的贡献在于经济增长理论,提出了著名的“经济增长黄金律”。

  费尔普斯对

中国经济很感兴趣。用他自己的话说,每次讨论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关系时,他总是非常兴奋。他曾在演讲中称,中国经济的表现非常好,这得益于中国在过去20年来选择了非常正确的经济政策。

  费尔普斯在昨日的演讲中同样提到了中国。费尔普斯说,在上世纪80年代之后,中国在追赶发达国家,而且速度非常快,但中国要走的道路还很长。他提醒发展中国家,“就我看来,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应该包括人的发展或者所有参与经济建设的人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在我看来就是要过幸福的生活。”

  费尔普斯指出,幸福生活就要求有这样一个经济制度,这一制度保证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振奋人的精神来解决遇到的新问题,也可以在创新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知识境界,所以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对于有人担心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费尔普斯表示,他对中国坚守自己在全球的责任完全有信心。

  罗伯特·蒙代尔:GDP增7%可保持20年

  作为连续三年参加“诺奖”论坛的嘉宾,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被称为“欧元之父”的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已为不少中国人所熟悉。蒙代尔透露,他已成为北京市的荣誉市民,每年多次来到北京。蒙代尔对深圳市民来说也不陌生,他曾多次到深圳参加重要活动。

  在12日举行的论坛上,蒙代尔没有讲解自己最“拿手”的经济学,而是对人口和环境问题侃侃而谈。蒙代尔说:“现在中国人口达到13.2亿,会增长到15.4亿,然后回到12亿,这预计在本世纪末会发生,中国非常成功地控制了人口的增长。”另一方面,蒙代尔对中国的环境和能源问题表现出担忧,他认为,中国的GDP增长在今后20年可以保持7%,且没有任何瓶颈制约。然而,随着大量的消费者增长,大量的汽车会使城市污染加重。

  他指出,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60%污染最严重的城市都在中国。因此,中国未来要重视发展核能和其他清洁能源。

  理查德·杰尔:车辆限行非长久之计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理查德·杰尔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并于2004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对于20年前到北京的经历,理查德·杰尔至今仍历历在目:“1987年我跟夫人第一次到北京的时候,感觉那时候北京到处都是自行车,现在变化真的挺大,自行车少了,机动车增加了许多。北京也对机动车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我觉得不太好的现象是,一个人却开着很大的车,或者有的人把车看作是身份的象征来攀比。”

  说起

北京奥运期间限制车辆上路,封存公车的设想,理查德·杰尔说,那并非长久之计。他认为长远的做法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改进汽车技术,使得汽车产生的污染更少。对于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理查德·杰尔的建议是,需要分很多步骤来做,首先是提高每个人的环保意识。其次,要发展技术,找到类似混合动力车的清洁能源技术。

  他认为,中国近几年的成长很快,可以称得上一个经济的巨人,但对环境的担忧还不够。

  马丁·格林:光电产业极具前景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有“世界

太阳能之父”之称的马丁·格林对在中国发展太阳能的前景充满信心。

  他指出,在中国、澳大利亚还有欧洲,已经常使用屋顶太阳能加热方式。太阳能市场最大的份额则来自中国,中国在发展太阳能方面已取得许多成就,有不少中国公司都在制造大量的太阳能电池,发展光电产业在中国极具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