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研制智能汽车可自动避免车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7:55  新浪科技
美研制智能汽车可自动避免车祸(图)
美国科学家对智能汽车进行测试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设计一款新的智能汽车,这款智能汽车可以自动分析道路状况和车流量,能够提示即将到来的风险并做出正确的驾驶选择,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车祸的发生。

  这一项目是由美国新

墨西哥州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牵头实施的,其间将接受五角大楼及一位神秘的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资金支持。新研制的智能汽车可能将用于军事方面,如运载军队人员和装备。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高级技术员凯文-迪克松表示,下一研究阶段是进行一些令驾驶员十分厌烦的测试,包括让一队驾驶员戴上脑波探测帽,缓缓地绕着一个地形单一的欧洲废弃炮击场行进,然后慢慢地产生烦闷和厌倦感。

  分析驾驶员的脑电波

  智能汽车非常贴心聪明,如果看到你因忙于应付复杂的交通状况而不希望分心,它可以帮着关掉手机;或者它会在怀疑你因注意力分散而不足以应付路况时,向你提出一些用以提高警惕性的针对性问题。通过分析驾驶员头上绑定的脑电图仪以及同时捕捉汽车电脑上的数据,工程师就可以找出一些方法,使汽车能够确定驾驶员是否在超负荷工作。迪克松说:“这个项目与物理学和心理学有关。如果驾驶员的确看上去正在为复杂的交通状况头疼不已,智能汽车就会接管驾驶员的手机,推迟来电提示。同样,当系统确定驾驶员不能再受到视觉干扰,全球定位系统就会关闭显示屏,转为使用语音报读。遇到一些危险状况时,智能汽车还会借用空军技术,比如,使用女声录音警告飞行员,或者在飞机紧急失速时震动操纵杆。”

  自动处理潜在危险

  事实上,研究工作中的最大挑战并不在于判定驾驶员是否超负荷工作。迪克松预计在未来几年中,研究人员将进行一系列的实验,使用智能汽车可以辨别出驾驶员是不是在没压力的情况下驾驶开小差。智能汽车实际上是智能汽车和智能公路组成的系统,目前主要是智能公路的条件还不具备,而在技术上已经可以解决。当遇到交通阻塞的情况时,导航系统将引领驾驶员绕道而行,并且可以随机应变,依据不同道路状况和速度变化状况自动启动、加速或刹车制动。智能汽车由一部道路图像识别装置,一部小型电子计算机和一套用电信号控制的自动操纵系统组成。道路图像识别装置用来识别复杂的路况。

  迪克松说:“研究表明,约90%的驾驶员在驾驶时都存在着开小差现象,这意味着驾驶员没有集中注意力开车。我们并不想确定有没有这种情况,因为驾驶员很可能因为嫌警报烦而把该装置关掉;然而,我们想确定的是,一名开小差的驾驶员会在哪种罕见的情况下一头撞进危险境况之中。目前,五角大楼对研究有厌倦情绪、工作开小差的驾驶员的部分非常感兴趣。在实验中,你要开着车缓缓穿过灰尘,紧盯着你前面货车的尾部,如果没有高度的警惕感和注意力集中,你就有可能与前面的货车相撞,或者撞到路边去。”

  迪克松还表示,他们将对非军用车辆驾驶员使用其它一些测试设备,如方向盘内的脉膊探测器,不过,这种配置至少在5年内不会出现在新型智能汽车中。迪克松称,只要按一下方向盘上的按钮设定速度,汽车便可在不须踩油门的情况下按照预定的速度向前行驶。如果遇到前方一定距离内有其他车在行驶,智能汽车即会自动减速,以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车距。要是前车加速,智能汽车也会随之自动加速。这主要是因为这种汽车的车头上装有雷达,可自动检测与前车之间的车距,并将数据传送到电脑分析,再把计算出来的合适车速向引擎发出指令。如果前车突然刹车,或有其他车插进来,报警系统还会发出警告,提醒驾车人注意,同时要求驾车人辅以手动刹车。(刘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