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疆投放12万尾大头鱼鱼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15:3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9日电 (左卫东、刘斌) 在刚刚过去的3天时间里,12万尾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新疆大头鱼鱼苗被先后投放到水库中。此举意味着曾经濒临灭绝的这一珍稀鱼类将重现生机,种群开始壮大。

  9月6日至8日,新疆渔政部门将12万尾大头鱼鱼苗投放到拜城县克孜尔水库中。至此,新疆已连续3年向新疆大头鱼理想的栖息地——拜城县克孜尔水库投放鱼苗,总数达到21万尾。

  新疆大头鱼又称新疆鳇鱼,学名新疆扁吻鱼,是塔里木河水系中特有的土著鱼类,曾经盛产于罗布泊、博斯腾湖和孔雀河等塔河水系中。1988年,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濒危野生动物。

  为抢救这一濒临绝迹的珍稀鱼种,1999年,农业部、自治区水产局和自治区渔政总站在阿克苏设立新疆扁吻鱼原种场,重点进行新疆大头鱼的驯养、孵化等科学研究;2000年国家投资建立了中国新疆扁吻鱼人工繁育基地,开展实施人工繁育工程。2005年,新疆大头鱼的人工繁育获得成功,当年放流鱼苗1万尾。

  根据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今后数年内,放流的新疆大头鱼鱼苗将增加至30万尾至50万尾。

  自治区水产局党委书记张兴国说,在继续做好大头鱼生物研究的基础上,新疆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私自捕捞大头鱼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