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显示非洲气候变化曾推动早期人类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8日电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日前报道,最新研究显示,几万年前的热带非洲气候剧变可能对早期人类进化产生了巨大推动。

  据报道,约7万年前,非洲部分地区的气候极为反复无常,特别干旱的气候有时会使湖泊完全干涸,导致很多动植物种群消失。但那段时期过后,气候稳定了,而且变得比较湿润,湖面得以大幅上升。大约就在这时,非洲的早期人类数量迅速增长,并且他们开始迁移。

  纽约锡拉丘兹大学研究小组负责人克里斯托弗·肖尔茨说:“稳定的新气候可能促进了人类数量增长以及随后‘走出非洲’人类移民的扩散。”

  作为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马拉维湖钻孔项目的一部分,这个研究小组用从非洲马拉维湖取出的沉积物核,探索这个地区过去的气候变化。马拉维湖位于东非大裂谷南端,在莫桑比克、马拉维和坦桑尼亚之间。

  湖的沉积物核显示,在上个百万年间,热带非洲的部分地区极为干旱,有时湖面会降至现在的15%以下。但在约7万年前,湖面又大幅上升。

  全国科学基金会项目主管保罗·菲尔默说:“出自马拉维湖的沉积物核是大陆热带地区目前可以得到的、记载气候变化的最长的持续性记录。这是一个重大发现:这个湖的沉积物核样本显示,东非湿度水平情况与人类进化中一个关键阶段之间存在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