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展出重千余斤虎头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6:38  北京晚报

北京展出重千余斤虎头兰王

北京展出重千余斤虎头兰王

  本报讯(记者刘琳)近几年,“炒兰”热催生出了天价兰花,兰花的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可在咱北京,有一株虎头兰您却不可不知。“花王”的主人王延明老先生是中国园艺大家。如今,为了迎接一天天临近的北京奥运会,王老有意再次展出“花王”虎头兰。这也将是“花王”待字深闺18载中的第二次亮相。

  “花王”重达1000多斤

  昨天,在海淀玉泉山脚下其自行筹建的生态园——花果山里,记者见到了“花王”的主人王延明老先生。现已离休的王老曾任国土环保绿化建设的高级工程师,军人出身的他今年73岁,因为侍弄花草有名,被称为“花司令”。

  在王老的花房里,许多花草树木都有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见到记者的到来,精神头十足的王老马上热情地领着记者去见他的镇园之宝——“花王”虎头兰。

  “花王”的风貌确实与一般兰花大不相同,冠径约有两米,高两三尺,叶子长达一米,看上去非常坚硬。“猜猜它有多重?”王老笑着问。看到记者猜不出的样子,王老说出了答案:“这株虎头兰重1000多斤呢。”

  “花王”出身峨嵋山

  说起“花王”的“出身”来历,王老说它背后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50多年前,当时还是军人的他偶然听老乡说起,四川峨嵋山中有一株稀世虎头兰。酷爱花草的他动了找到它的念头,但由于行军时间有限,要想找到并带走它,他和几名年轻小战士就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这个“任务”。

  稀世虎头兰出现在峨嵋山中,这不过是王老当时听来的消息,具体在哪儿他们一无所知。于是,他和几名小战士就循着山一点一点地搜索,经常有经验不足的小战士误将当地老乡种的植被当做兰花挖出,为了不损坏老乡种植的作物,他们又一次次地将误挖出来的植物重新种回土中,因此也耽误了不少时间。

  最后,在转遍了大半个峨嵋山后,王老终于找到了这株虎头兰,并将它成功带回了北京。就是这次峨嵋山之行,王老和小战士们创造了不到24小时上下峨嵋山的历史。

  “当时,喜欢兰花的朱德老总一眼就看出这是株兰花中的极品,而且是土生土长的原种花,朱老总高兴地封它为‘花王’。”王老回忆说。如今经过几十年的精心呵护,这株虎头兰已是青翠欲滴,生势粗旷,虎虎生威,叶片也有两指多宽了。

  “花王”期待再与世人谋面

  “兰花以素为贵。”王老说,上一次公开展出“花王”还要追溯到3年前在天津首届国际珍品花卉及盆景艺术双节展上,那次亮相也是虎头兰待字深闺15年来第一次与世人谋面!如今,距离

北京奥运会的时间日益临近,为了能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花王”,分享这份快乐,王老愿意再一次展出这株稀世虎头兰。J015刘洁摄B14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