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科学家发现雄灰熊蹭树为抢配偶不为挠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0: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英国科学家发现雄灰熊蹭树为抢配偶不为挠痒
雄灰熊用背部蹭松树,其实不是为了止痒,而是一种求偶行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雄灰熊用背部蹭松树,其实不是为了止痒,而是想避免其它竞争者与它争抢它看上的“女人”。

  研究熊行为的专家在解释为什么熊蹭树时,各持己见,观点不一。一些专家指出,蹭树是雌熊达到了发情高潮的表现,而另一些人推测,摩擦可能有助于熊摆脱寄生虫或者排出体液,驱除虫子。但是英国坎布里亚大学的生态学家欧文·内文博士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灰熊进行为期2年的留心观察后,他得出了其他结论。

  欧文·内文博士表示,雄灰熊可能通过将自己的气味留在被蹭的树上,努力避免与其他在四处游荡的雄性发生爪牙大战。熊发生冲突时,可能会导致重伤,甚至死亡。因此,蹭树皮是向其他可能的竞争对手摊牌的更加安全的选择。这项新的研究结果将于下周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英国生态学协会的年会上公布。

  为了研究灰熊,欧文·内文将

数码相机安置在已知的“摩擦树”前,结果发现只有雄性用它们的屁股摩擦树干。他将由人造卫星跟踪的全球定位系统发射器粘贴在熊身上,结果发现这些熊绕着环形路线,从一个山谷走到另一个山谷,在它们寻找到一个亲密的异性时,就会通过磨蹭在树上作标志。

  内文说:“如果一只公熊通过树上的气味标志意识到另一只雄性的存在,它知道它将面临一场恶战;也可以说,它现在正身处另一只雄性的地盘里。”他还注意到,非常年轻的熊也蹭树。他据此推测,认为它们可能正在努力避免那些具有攻击性的成年公熊的入侵,因为这些熊为了交配,有时会杀掉母熊的后代。(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