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人兽混合胚胎99%为人类细胞 1%来自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1:27  新浪科技


英国人兽混合胚胎99%为人类细胞1%来自动物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人工授精和胚胎管理机构(HFEA)5日宣布,原则上批准科学家利用动物卵子培育人体

干细胞的研究,也就是外界所关注的人和动物混合胚胎的计划,但具体计划需经过单个审核。专家称,此类研究对最终找到阿尔茨海默氏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综合征和其他疾病的治愈方法至关重要。

  混合胚胎中不到1%来自动物

  在人兽混合胚胎研究中,科学家计划将人类遗传物质植入牛或兔子的卵子,以克隆人类胚胎,作为医疗研究用的干细胞来源。他们将用兔子或者牛的细胞,将其细胞核去除,代以人的细胞核。然后通过电击让细胞组织整合,产生一个混合胚胎。这种叫做胞质杂种(cybrid) 的混合胚胎中,99%以上是人的细胞,不到1%来自动物。希望培育这种胞质杂种的研究人员称胞质杂种对于他们进行干细胞研究十分重要,这些胚胎中的原始细胞能生成人体中各类细胞。

  人兽混合胚胎研究引发了宣扬生命权的团体的强烈反对,这些团体担心该研究最终会导致“转基因婴儿”横空出世,甚至能够让卵子在不到两周内就能发育成熟。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原则上已经同意批准培育人兽混合胚胎的研究。这项研究涉及将人类DNA植入遗传材料已经被剔除的母牛或兔子卵子中。按照这一决定,研究人员的提议将在个案基础上进行评估。

  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称:“在分析研究了所有证据之后,我们认为阻挠这项研究毫无重要根据。民意在这个问题上分歧并不明显,只要研究得到严格控制,并能够带来科学和医学进步,反对这项研究的人也可能转变立场。”科学家之所以提出使用动物卵子,原因就在于人类卵子供应相当有限。

  英国科学家:我们不是在培育长着兔子耳朵的人

  英国科学家驳斥了有关研究人员正试图“戏弄上帝”的批评。英国伦敦国家医学研究院医学研究委员会干细胞生物学部门主任罗宾-洛弗尔-贝基博士说:“我们不是在培育长着兔子耳朵的人。我们尝试从事的研究是了解各种疾病的病因及治愈方法,这也是整个医学界的目标。”这项备受争议的研究已经引起了部分公众的疑虑。

  独立监查组织“人类遗传学警报”(Human Genetics Alert)的主任戴维·金博士说,该研究的支持者歪曲科学事实来平息外界对他们的批评。在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的决定出台前,金博士在谈到公众对此问题的评论时说:“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一直以来就无视公众对这些试验强烈、明确的反对声。人们反对这种亵渎本性完整性的荒谬之举,他们的反对声音极为理性,但这个科研机构忽视甚至嘲笑他们,这本身就存在巨大风险。”

  英国政府之前一直提议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宣布为非法行为,不过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称他不会明确反对这种研究。反对者曾写信给布莱尔,敦促他重新考虑通过一项禁止人兽混合胚胎研究的法令。英国医学研究慈善协会女发言人索菲·佩蒂特-泽曼称,尽管反对者提出了道德问题,但遭受遗传疾病折磨的患者的权利同样应该得到尊重。佩蒂特-泽曼说:“这些患者清楚病痛让他们生不如死的滋味,大家也应该明白,如果不能减轻患者的痛苦,这同样是个道德问题。”

  一些科学家已向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提交了发放许可证的申请。他们的研究方法是,提取不再拥有自身DNA的母牛或兔子的卵子,植入人类遗传材料中,接着诱导卵子分裂,发育成早期胚胎,从中提取干细胞。经过这一过程处理的卵子含有13个可与2万至2.5万个人类基因作比较的动物基因。

  人兽细胞混合,即便是在分子水平上,也已引发了广泛争论。曼彻斯特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约翰·哈里斯称,这一问题遭到了误读。他说:“反对者的担心是,科学家正试图将人与某些动物进行杂交。可不要忘了,你吃熏肉三明治的时候,你这是在把动物细胞吞到你的肚子里。”

  现在人工授精和胚胎管理机构在原则上为使用混合胚胎研究开了绿灯,但是有关研究还是会受到严格管理,有关研究申请都会受到单独审查。(杨孝文)

  相关报道:

  英国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