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象:10日天王星冲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3: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江苏省天文学会通报, 八大行星之一的天王星将在9月10日“冲日”,作为太阳系八颗行星中距离太阳第二远的行星,10日冲日时天王星的亮度是5.7等,这就意味着在观测条件很好的地方,我们不用望远镜也能用肉眼隐约见其“芳容”。但城市的夜晚光源众多,很难找到理想观测点。资深天文爱好者可在天文望远镜和星图帮助下,仔细观测这颗闪亮的“天王”。

  据天文专家介绍, 天王星公转轨道的平均半径为19.2个天文单位。其半径是地球的4倍左右,但由于它是气体行星,比重比较小,所以质量只有地球的17倍左右。与海王星相比,天王星与我们的距离要近得多,因此它也要亮一些。作为远地行星的天王星,冲日时与平时相比,亮度变化不大,相位变化也完全可以忽略,所以并不一定冲日时才是观测的最佳时机。

  在分辨率较高、焦距较长的天文望远镜里,天王星是一个有着淡蓝色视圆面的天体。由于天王星绕太阳公转一周需要84年左右的时间,它相对背景星空移动的速度是非常缓慢的,近几年天王星都位于亮星不多的宝瓶座天区。

  眼下,太阳在傍晚时分从西方地平线落下,天王星正好从东方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时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地点最好选在避开强光源的视野开阔之处,比如郊外或者山顶等地。观测时可在天文望远镜和星图帮助下,从星空中辨认出天王星。据了解,天王星是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和他妹妹在1781年用望远镜发现的,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望远镜发现的第一颗大行星 。(马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