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个基因不致病 基因变异才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8:56  东方早报

周晶璐

美国基因组研究先锋克雷格·凡特近日详细地测定了自己的基因组序列,更详细地说明了体内基因来源于父母哪一方。凡特表示,单个基因的改变并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大多数疾病是基因变异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由凡特领导的研究小组详细地测定了他自己的基因组序列,使得人们能够观测单个基因组中基因的变化。初步分析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PLoS生物学》杂志上。

在此次研究中,研究小组利用从凡特DNA中提取的1900万条基因序列和另外的1300万条序列,使用最新的方法详细检测了不同版本的相同染色体的基因序列。最终他们发现了400万种变异。

大约有44%的凡特基因在来自每个染色体的副本之间存在遗传差异。莱维说,凡特的两组染色体存在0.5%的差异,这表明DNA变异可能比之前认为的要多出7倍多。

在发表的论文中,研究人员重点突出了凡特基因组的一些特点。比如一些基因可能会增加他患早期老年痴呆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另一些基因则可能会导致他肥胖的可能性。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