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身高基因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3:55  新闻晚报

夏璐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英美两国科学家2日宣布,他们已经找到能解释人们身高差异原因的“身高基因”。

据法新社2日报道,“身高基因”研究项目由英国半岛医学院蒂姆·弗莱林博士和美国哈佛大学布罗德研究所的约埃尔·希尔施霍恩博士牵头完成。

研究小组共研究了5000份DNA样本,分别取自英国、瑞典和芬兰三国的白种人。

这5000份样本使“身高基因”浮出水面,科学家们将其命名为HMGA2。研究发现,这种基因的具体排序,决定着人的身高。具体来说就是,父母分别向后代遗传“身高基因”,那些同时从父母那里得到“高”基因的人比同时得到“矮”基因的人高1厘米。

弗莱林博士说,每个人都从父母那里遗传得到双份“身高基因”。其中只有25%欧洲人携带双份“高”基因,还有25%携带双份“矮”基因。

其实科学家很早就已经发现,基因是身高的决定因素。不像肥胖,除了基因,后天环境也有很大影响,决定身高的因素90%是基因。研究人员认为,一个人的身高,由多种基因共同作用而决定。其中新近发现的“身高基因”,仅对人类身高起0.3%的作用。

虽然基因与身高的联系显而易见,但研究人员承认,这次公布的研究结果仅建立在一小部分欧洲白种人DNA样本基础上,是否适用于所有的人,目前还不得而知。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