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工智能之父雨果:设计机器人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08:39  新京报

  怪职业 他设计机器人的“灵魂”

  如何通俗地解释关于雨果·德·加里斯教授的一切呢?

  当你还是小孩子,你也许听过关于科学怪博士的故事。那些从科学幻想作家笔下产生的卡通形象,总是躲在自己阴暗的实验室里,研究着可以毁灭人类的东西:怪物,或者机器人。

  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说,雨果教授所从事的,正是“科学怪博士”的工作。他工作的方向,是“人工智能机器”研究中很重要的一个领域。而“人工智能机器”正是我们通俗意义上所认为的机器人。他把大部分时间用来为那些“人工智能机器”设计最核心的部位———大脑。

  在雨果教授制作的“大脑制造机器”(CBM)中,单个的神经电路模块被进化出来,然后,“大脑建筑师”(Brain Architects,BA)则用软件把这些下载的模块相互连接来形成人工指定的人工大脑结构,用来执行人们需要的命令。雨果教授所制作的大脑芯片所控制的

机器人可以达到一只小猫的智力水平。

  一年前,这名生于澳大利亚的60岁科学家,刚刚结束了他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的教学生涯,来到了中国武汉,成为

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教课、研究和写作之余,他还在接受各种访问和举办讲座,向这个国家的人们普及一种关于机器人的概念。

  雨果在这个领域已经工作了将近20年,并且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媒体把他称作“人工大脑之父”,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霍金”。2001年法国巴黎世界第一届物种优势大会上,他被选作主发言人,并在美国犹他州、比利时布鲁塞尔、日本东京等重点实验室担任过人工智能带头人。

  他在“人工大脑”这个新领域里被视为先驱者。“如果世界上有哪个人在预测高级人工大脑对于人类影响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话,那么这个人就是雨果·德·加里斯。”他的同行这样评价他。

  采访/特约记者 张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