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欲在月球建基因库存储地球物种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08:36  新京报

  欧洲希望在月球上建立一个“诺亚方舟”,将地球物种的基因存储起来,当地球遭遇核战争危机或小行星撞击时,人类的生命可以得到延续。  

  ———欧航局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弗英

  “全世界即将掀起新一轮的探月热潮,这一次,欧洲航天局要走在前面。”去年9月,欧洲首个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成功撞击月球后,欧洲航天局官员如此表示,可谓满怀“雄心壮志”。“欧洲行星科学大会”即将于本月在德国举行,欧航局有意公布一项月球钻探计划,他们计划利用“太阳能钻探器”在月球表面钻出一个50厘米宽的钻孔,通过仪器对岩石样本现场分析并将结果传回地球,而且希望利用小型火箭将样本带回地球进行研究。科学家们希望在月球上找到源自地球的早期陨石,通过分析陨石样本来探询人类生命起源。

  “深挖洞,广积粮”

  分析人士称,欧洲探月行动未有美国、俄罗斯那般咄咄逼人的架势,然而他们素来“韬光养晦”,注重实效。从欧航局成立到探月计划的实施,欧洲从未表现出“赤裸裸的”抢夺月球和未来太空战争战略制高点的意图,而是着重强调“科研价值,资源开发和实践人类梦想”,一派“深挖洞,广积粮”的姿态。

  欧航局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弗英曾在英国科学协会节上表示,欧洲希望在月球上建立一个“诺亚方舟”,将地球物种的基因存储起来,当地球遭遇核战争危机或小行星撞击时,人类的生命可以得到延续。欧洲探月行动与其航空事业的定位息息相关,他们向来注重航天技术发展的民用功能。在今年5月出台的欧洲新太空政策中,“欧洲价值观在太空探索中的体现”与“太空探索着重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成为新政策的亮点。

  欧航局拥有充足的研发基金,它来自于各成员国根据本国GDP水平提供的相应比例资金和自愿捐款,其科研预算与开支均十分谨慎。“智能一号”升空前,欧航局曾制定了多项探月计划,最终未敢贸然实施。而“智能一号”升空时还携带两枚商用卫星,这大大降低了发射成本。

  “探月进展缓慢”

  欧航局并不禁止各成员国单独开展太空探索项目。在新一轮探月热潮中,德国和英国跃跃欲试。今年3月,在德国航空航天协会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德国科学家宣布了自己的探月计划。德国航天计划负责人多林格表示:”我们正计划发射一艘装备高分辨率摄像头的月球探测器,进行为期四年绕月航行。”

  德国绕开欧航局进行探月的举动招致批评。对此,多林格辩解说,欧航局的探月进展过于缓慢,德国在这一领域完全有经济和技术能力单独研发。“此外,英国和

意大利都制定了自己的探月计划,其他的成员国如此积极,我们必须做出应对。”德国计划在2008年前出台详细的探月计划,政府将为此投资达3亿欧元。

  英国计划在2010年前将一个无人探测器送入绕月轨道,寻找适宜人类居住的地点。今年1月,英国顶级太空公司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出台一份报告称,技术进步使得太空旅行的耗费大大降低,英国政府应开始考虑出资探月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威廷说:“我们打算开展探月行动,那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以及科技发展机遇。”

  “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总部位于巴黎的欧洲航天局成立于1974年,现有17个成员国(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它是欧洲国家政府间的空间探测和开发组织。欧航局官方宣言称,希望“集17国的人力、物力、财力,完成单个国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03年9月27日,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场,欧航局“阿里安5”运载

火箭携带着月球探测器“智能一号”顺利升空,欧洲实现历史性的首次探月之旅。这是21世纪人类月球探索的第一步。欧航局局长多尔登在庆功会上高调表示:“整个欧洲为此感到自豪,我们再次踏上了月球之旅。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会走得更远。”

  “智能一号”(Small Missions for Advanced Research in Technology,简称“SMART-1”)月球探测器是欧洲“小型先进技术研究计划”的实验性成果之一,主要用于测试欧洲在航空领域研发的新技术。2004年11月,经过近13个月的漫长旅行后,“智能一号”成功进入月球轨道,开始绕月环行。

  “第一次亲密接触”

  欧航局在公报中表示,“智能一号”探月成功不仅意味着欧洲与月球终于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更验证了欧洲航空新技术的优越性,其中最重要的技术体现在“太阳能离子

发动机”上。在漫长的太空旅行中,普通化学燃料容易消耗殆尽且占有体积大,但是离子发动机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电解出高速离子流,为探测器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在未来的星际旅行中,此种动力装置将予广泛应用。

  2006年9月3日,“智能一号”成功对月球完成一次举世瞩目的“温柔一击”。经过两千多圈的绕月飞行,传回大量月球图像和空间数据后,“智能一号”以每秒2公里的速度,与月球表面几乎平行的1度夹角撞击月球表面,从而得到用于科学研究的物质。科学家们通过分析其元素含量和比例,来研究月球的矿物质及其起源和开发前景。“这些数据足够科学家们研究几个月甚至好几年,从技术上说,智能一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欧航局项目负责人之一拉莫斯评价说。

  “智能一号”的成功激发了欧洲的探月热情。今年4月,欧航局在向特定的科学家们征求下一代科技探索计划时,所收的70多份提议中有30余项均为探月项目。据悉,欧航局将在2020年前分4个阶段进行月球探测,计划在2012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2025年左右完成永久性月球基地建设。(吴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