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考古学者认为长安西市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6:2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31日电(记者王洋 冯国)中国考古专家认为,在西安的西市旧址发掘出的紫水晶和蓝宝石等西域舶来品,是其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有力证据,它们表明,唐朝的长安城,是东西方的贸易中心和全世界最繁华的商业城市之一。

  唐代的长安城内有东市和西市两大商业中心。西市又被称为“金市”,这里云集了来自西域和中亚、西亚地区的“胡商”,他们带来了中原不出产的各种奇异珍宝,又把丝绸、瓷器等中国特产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往西方。“西市是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标志之一。”中国国家文物局在一份文件中明确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文物部门曾对西市旧址进行了两次考古挖掘。在最近一次挖掘中,考古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我们发现,西市里有酒肆、铁铺、珠宝古玩、衣行等220多个行业,道路两侧的商店鳞次栉比,共有4万多家铺子,每天的客流量达15万人,商业极度繁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何岁利对新华社记者说,“长安西市是古‘丝绸之路’起点的直接证据。”

  西市在唐代位于皇城外的西南方向,今天西安城区的糜家桥与东桃园之间。考古人员在西市的旧址发现了南北和东西方向各两条主要干道,将西市分割成“井”字状的九宫格局,道路上密密麻麻的车辙依然清晰可辨。

  在一家出售骨器的铺子里,考古队还发现了加工骨器的作坊。“西市不仅是商品交换的场所,还汇聚了加工业,同时又是居民住所,功能完备,犹如长安的城中之城。”何岁利说。

  古老的“丝绸之路”横穿欧亚大陆,绵延7000公里。有些语言学家认为,隋唐长安的东市和西市对于汉语亦有特殊贡献。长安居民外出购物,不是去西市就是去东市,时间长了,购买货物便被称为“买东西”。汉语从此增添了“东西”这个常用词汇。

  长安西市熙熙攘攘的人流里,有高鼻深眼的西域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还有东方的高丽人和日本人。何岁利说,在盛唐的鼎盛时期,长安有100万常住居民,其中有5万是外国人。“那时的长安风气非常开放”。西市毁于公元835年的一场大火。

  为了恢复历史记忆,西安市于2001年决定恢复和重建西市的遗址。陕西省政府也已将长安西市列入为“丝绸之路”的文化遗产名单,与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和河南等省区共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调下,中国正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共同协商遗产名单,准备为“丝绸之路”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据悉,2010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递交申请。

  长安西市的遗址保护和重建工作得到了西安民间资本的支持。除了规划中的西市博物馆和遗址展示厅外,“大唐西市”项目还计划重建长安西市的丝绸市场和古玩街。“唐代的西市占地100万平方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而新西市将只有唐代西市面积的九分之一。”何岁利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