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利用废机油再生柴油利用技术获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5:50  新浪科技

  8月29日,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在京组织了科技、能源、投资、环保、管理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就湖南省岳阳市高级工程师李文瑞历经10年艰苦探索,自行研发的“废机油再生利用技术项目”举行了项目评审会。来自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等方面的专家参加了这次评审会。

  评审会上,“废机油再生利用”技术与设备发明人、高级工程师李文瑞首先对项目作了简要介绍。他说,该项技术于2002年3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03年经岳阳市计委、市经委批准立项建设,由湖南省岳阳湘瑞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建厂投入生产,日加工能力15吨,废机油加工成品率达80%左右,剩下约20%的废渣再回炉作炼油燃料,提炼过程无废水、废渣和超标废气排放。产品质量的16项指标均达到并优于CB252—2000标准。据悉,此项再生利用的科技成果在国内国际均属首创,一举解开了困扰人类长时间在工业上对废油难以综合利用的世界难题。与此同时,李文瑞还发明了废柴油清澈处理技术,出油率达90%,产品质量达到优质柴油标准。

  中国环保燃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开源对该项目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思路作了汇报。他说,项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湖南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有关部门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组成的专家组、课题组,多次到岳阳对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论证。

  中国环保燃油集团副总裁岳阳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映锡说,公司采用较先进的专利技术,把造成环境污染的废机油提炼成合格的成品

柴油。这不仅符合国家的环保产业政策,也符合国家关乎科技成果开发应用、实行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部署。他表示,不久的将来,中环油将建立一个具有抽油(过往轮船的废机油)、炼油、加油、科技研发、设备加工和催化剂生产等功能,建设规模为日产成品柴油1000吨(年产30万吨),项目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实现年产值14.4亿元人民币,年利税3.9亿元人民币的再生
能源
生产基地。

  “发展循环经济,再造一个油田”是中国环保燃油集团的发展口号。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徐锭明对此深表赞同。他说,我国每年产生数千万吨的废矿物油,到目前为止没有得到合理的处置和有效的回收利用。或倾倒,或焚烧,或土法炼制,这种无序失控的局面,一方面导致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另一方面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国外许多石油消费大国产生的废矿物油数量更是巨大,对此如何处置也是一筹莫展,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此项技术的研发应用解决了我国工业废油难以综合利用的课题,具有很大现实意义。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田志强随后作了建设性发言,他从循环经济角度对“废机油再生利用”项目进行了精辟独到的阐述。他说,废机油再生利用是治理环境污染、资源再生利用和科技开发综合性项目,符合国家关乎节能减排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产业政策,是国家大力提倡和重点扶持的项目。

  据悉,由湖南省岳阳市高级工程师李文瑞历经多年艰苦探索,自行研发的“废机油再生利用”项目,能够让每年数量庞大的废机油 “变成”优质成品柴油。这一科研成果,为我国解决废机油污染环境问题和节约能源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根据专家测算,目前我国汽车、船舶每年产生的废机油达1500万吨,加上飞机、火车和各种大型机械产生的废机油,这一数字大约在2500万至3000万吨。面对如此庞大的废机油,我国目前的回收利用率却只有20%左右,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可供循环利用的宝贵资源。“废机油提炼成品柴油”技术的问世,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港口城市的推广,必将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更为解决废机油污染环境问题和节约能源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北京石油

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舒兴田对此项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该项目技术流程具有一套完整成熟的生产工艺,为实现大规模开发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项目的实施对治理环境污染,缓解能源短缺有重要意义,这是一个市场前景广阔,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利国利民的好项目。

  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主任韩德乾最后强调说,该项目所开发的废机油加工催化剂具有良好的活性、选择性、稳定性,是一种具有特色、实用性强的催化剂。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重视和支持该技术的产业化,并制定相关管理措施,建立有效废机油收集系统,减少废机油回收利用过程中的污染。并寄希望与企业,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相关技术,优化工艺流程,创新产品研发,把废机油处理重复利用,发展成为新兴大产业。

  国家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科技部火炬办公室常务副会长刘振堂、科技部创新基金中心处长、高级工程师李燎、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研究所、中国投资协会处长张永贵、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原司长、研究员尹改等专家对项目的发展与前景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胜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