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研究墨西哥木乃伊 以期重现古时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4:09  新华网

  古代墨西哥小城的居民每天如何生活?美国科学家试图通过研究100余具木乃伊来重现当年墨西哥小城居民的生活图景。这100多具木乃伊至今已被保存150年之久,均来自墨西哥瓜纳华托。

  木乃伊群

  据美联社29日报道,这一木乃伊研究项目由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和昆尼皮亚克大学研究人员联合进行。初步研究结果30日晨对外公布。

  研究人员采用多种技术研究木乃伊,包括使用内诊镜、CT扫描和查阅教堂记录。他们希望从中找到这些古代墨西哥人的年龄、性别、死因和其它相关信息。

  这百余具

木乃伊被认为是西半球现存的最大木乃伊群,存放在
墨西哥
瓜纳华托一个墓穴中。研究人员认定它们于1865年至20世纪50年代中期制作完成。

  这些木乃伊之所以保存得如此之好,瓜纳华托居民认为是由于当地的水富含矿物质和硫磺。研究人员则认为,瓜纳华托干燥的气候条件才是主要原因。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木乃伊能为现代人重现古代人的生活状态。“我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它们向我们展现了过去那个时代的生活,我认为这非常有趣”,得克萨斯州立大学教授杰里·梅尔拜说。

  研究结果

  研究人员在木乃伊上发现了传染病如肺结核的踪迹。同时,木乃伊中儿童数量很多,这表示19世纪及20世纪初婴儿死亡率极高。

  研究人员发现一具婴儿木乃伊曾被剖开,之后伤口又被缝合。这可能是古代对木乃伊的一种防腐处理,也可能是当时盛行的一种解剖法。除这具婴儿木乃伊外,其他木乃伊都没有经过这种处理。

  还有一具女性木乃伊有外露的胎盘。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表示这位女性在分娩时死亡,但他们并不清楚胎儿是否存活。

  还有两具木乃伊之前一直被当地人认为死于绞刑。但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这两具尸体颈部没有内伤。来自昆尼皮亚克大学的心肺专家罗纳德·贝克特推断,两具木乃伊颈部的外伤,有可能仅仅归因于包裹它们的高领衣服。

  研究人员至今已完成对22具木乃伊的研究,他们计划于明年重返墨西哥,完成对剩余木乃伊的研究。

  木乃伊博物馆

  这百余具木乃伊的出产地瓜纳华托是一座风景如画的城市,以丰富的银矿闻名于世。今年,瓜纳华托市长爱德华多·罗梅罗·希克斯邀请专家来小镇研究木乃伊,试图了解更多它们的故事,以充实当地博物馆的展出内容。

  1865年,在当地发现公墓中掘出的一具木乃伊是在瓜纳华托发现的首具木乃伊。此后至今,墓地又先后发现100多具木乃伊。

  这些木乃伊被集中存放在公墓附近的一座房子里。19世纪末,这座房子以博物馆的形式对外开放。后来,当地在原址上对博物馆进行翻修,取名“木乃伊博物馆”。

  市长希克斯说:“我们要尽可能多地找出关于它们(木乃伊)的故事,然后告诉全世界。它们不仅仅是躺在那里的一具具尸体。既然我们把它们展出,我想我们就有必要向大家讲述它们的故事。”(夏璐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