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使用手机5分钟就能使细胞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34  解放日报

使用手机是否会影响人体健康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以色列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仅使用手机5分钟,就可能引起癌症发作过程中所发生的细胞分裂。不过,这一研究成果还处于初级阶段,不少科学家认为由此就得出手机有害的结论还为时尚早。

本周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发表了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癌症专家罗尼·塞格教授和同事将老鼠和人类的细胞都置于与手机发出的相同频率的电磁辐射下,但信号的强度是一部手机的十分之一。科学家发现,仅在5分钟后,细胞外的激酶就开始产生,而这种天然化学物质的功能是促使细胞分裂和生长。一般认为,当人体不能有效阻止某一“错误”部位的细胞过度生长或分裂时,就会生成肿瘤。

据报道,目前科学界的主流派认为,诸如手机这样的设备发出的电磁辐射仅仅会在产生热能的作用下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并由此推论使用手机无害。但以色列科学家的新研究成果表明,无论温度是否发生变化,使用手机有可能引起细胞发生潜在的有害变化。

不过,新的研究成果也遭到了一些科学家的质疑。他们认为,细胞分裂是人体不断发生的自然过程,通常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虽说研究显示低水平手机辐射会产生生物反应,但仍需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是否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晋 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