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观测到新生星系 水量相当于地球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7:56  新浪科技
科学家观测到新生星系水量相当于地球5倍
新发现的恒星IRAS 4B
 
科学家观测到新生星系水量相当于地球5倍
IRAS 4B想象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最近观测到一颗处于胚胎期的恒星,被命名为IRAS 4B。借助美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他们发现这个天体周围有大量水蒸气,数量相当于地球上所有海洋水总量的5倍。这些蒸汽落到一个满是尘埃的圆盘状物上,科学家认为这里正在诞生一颗行星。

  IRAS 4B位于我们的银河系中的英仙座,大约距离地球1000光年,对它的将有助研究被认为是“生命存在必要成分”的水是如何跑到新形成的行星上去的。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纽约罗彻斯特大学的天文学家丹·沃森领导了这项研究,他说:“我们看到了这个未来的太阳系的水是如何到来的。我们认为现在在这个天体上看到的现象,很有可能非常像我们的太阳系在同一时期的演变状况。”科学家很想知道地球以外是否存在生命,他们认为水是任何生命形式存在的必要成分。地球、我们的太阳系的其他部分,以及宇宙的其他地方的水非常丰富,它们可能是以冰体或气态的形式围绕在星体周围。

  这个“太阳系”正在一个由气体和灰尘构成的茧状物内形成,在这个物体内是一个行星形成材料——巨大的圆盘状物。科学家表示,在这次观测中,天文学家在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应用了一个被称作红外线

光谱摄制仪的设备,用来确定来自外层茧状物的冰物质是以超光速降落下来。当冰到达行星形成圆盘时蒸发成气体。

  加利福尼亚帕萨迪纳美国宇航局推进技术实验室斯皮策任务的项目科学家迈克尔·沃纳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已经捕获到一颗年轻恒星的独特演变阶段,这个阶段的生命原料正在不断转移到一个即将形成的行星环境里。”沃森表示,地球的水通过与冰构成的小行星和彗星碰撞获得。他表示,在这个遥远的太阳系看到的水蒸气将在小行星和彗星内再次冻结。

  沃森说,恒星IRAS 4B非常年轻。他说:“它可能只有数千到几万岁。而像太阳一样的恒星的整个生命跨度将是100亿到150亿年。现在我们的太阳是46亿岁。因此那颗恒星还没到找医生接生孩子的时候。”现在,IRAS 4B比太阳小得多,但是科学家表示,在它形成阶段说它最终将会是多大还为时尚早。沃森说:“这颗恒星最终将会是多大还有待确定,例如,它周围的宜居区将有多大。”“宜居区”是一颗恒星周围的区域,在这个区域中将存在石质行星,行星表面的水将呈现液态,从理论上说可以支持生命存在。(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