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类祖母化石首次会面美国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程奕编译

经过整整六年的筹备和协调,全世界最著名的化石“人类的祖母”阿法南猿露西终于将于8月31日正式在美国对公众展出。这也是这一具有320万年历史的古人类化石的首次公开展示。届时,前往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参观者将成为全世界第一批幸运者。但是从埃塞俄比亚到休斯敦的长途跋涉所带来的危险,也让露西进行公开展出的决定激起了部分人类学家的反对。

在这次名为《露西的遗赠:埃塞俄比亚的秘藏》的展览中共包括了150多件展现着埃塞俄比亚非洲宗教文化魅力的珍贵文物。包括有各类石器;泥金装饰手抄本;来自圣城哈拉(Harar)的《古兰经》精选本;以及代表最早期非洲本土文明的绘画、乐器、编织器、陶器、钱币、军事武器和勋章等。不过博物馆和埃塞俄比亚政府都在担心,这些珍贵文物将会因为露西的亮相而黯然失色。

露西可谓是全球最著名的化石,1974年约翰逊等人组成的考察队发现了她。根据骨骼的形态分析,化石的主人是一位20岁的女性,化石的完整性高达40%,这对于10万年前的古人类祖先化石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为了庆祝这一发现,考察队当晚不停地播放

甲壳虫乐队的《钻石天空中的露西》,狂欢之后,化石也被取名为“露西”。

但是将露西进行公开展出的决定也激起了部分人类学家的反对,包括著名的人类生物学家RichardLeakey,他认为脆弱的化石经不起前往休斯敦的长途跋涉。

而在此之前的华盛顿史密森协会和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都谢绝了展出露西化石的计划。

此次休斯敦展出是露西首度背井离乡走出亚的斯亚贝巴博物馆。在家乡埃塞俄比亚她也仅在小范围内露面两次。

无论如何,展览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展示近3000年的埃塞俄比亚历史文明。从公元1世纪阿克苏姆文明开始到1974年海尔·塞拉西王朝的结束。

埃塞俄比亚驻美大使赛缪·阿塞法(SamuelAssefa)表示,展览同时向世人叙述了两重伟大的历史起源,一是关于人类的发展进化,二是关于埃塞俄比亚文明的渊源方面。埃塞俄比亚政府寄希望于展览能带动起当地旅游业,以改变埃塞俄比亚在人们心目中备受战争和饥馑折磨的衰败景象。不过露西的确是展览的最大看点,穿过埃塞俄比亚历史展厅,观众再次被“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触动,这让紧接着与露西在昏暗中的会面变得充满思索。

在露西躺着的玻璃展柜四周墙壁上78英尺长的壁画演示着人类600万年的进化过程,在化石边上,一个科学家特别制成的露西还原直立模型正向观众微笑着。她重约60磅,身高在3.5英尺左右。虽然,她不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祖先,但由于化石的完整性而弥足珍贵。她将继续为科学家研究提供第一手证据。

由于露西的发现,科学家建立起了人类祖先在大脑充分进化前就已开始直立行走的观点。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