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泛滥危及澳大利亚脆弱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8:07  中国青年报

  野猪泛滥危及脆弱的澳大利亚生态

  2007-08-30

  马晓霖

  澳大利亚是个野性的世界。封闭的环境,浩瀚的沙漠,茂密的丛林,温热的气候,充沛的阳光,丰沛的淡水,稀少的人口,几乎看不到的污染,以及土著居民原生态利用土地的传统,使这个国家基本处在独特而自然天成的状态,真正的动植物王国和昆虫天堂。

  澳大利亚本来有自己的动植物生态系统。殖民者探险开拓的历史,也延伸为这块荒原外来物种移居、繁衍的过程,无形中埋下各种生态灾难的祸根。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致使家畜家禽一旦脱离樊篱进入荒野,便“适彼乐土”,无限扩张,若干代后,恢复本性、野性,蜕化返祖,形成野生世界的主力和生态灾难的主角,如野猪、野牛、野狗、野马、野驴、野兔等。时至现代,澳大利亚人为了对付破坏生态的野生动植物,又引入新的物种,再次触发脆弱的生态神经。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在全球都在呼吁保护野生动物的今天,

澳大利亚政府却鼓励本国居民和外来游客去体验土著居民的狩猎文化,猎杀野猪、野牛。崇尚自然、喜欢挑战自我和寻求冒险刺激的天性,以及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也使狩猎文化在澳大利亚国民中蔚然成风。在狩猎天堂北领地,狩猎杂志在流行,狩猎工具和器械在热卖,狩猎俱乐部在大张旗鼓地宣传猎杀野猪野牛的诸多利己利民之处。因为野猪野牛已泛滥成灾,尤其是前者,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和持续的破坏。

  长期研究野猪习性并专营北领地土著部落狩猎业务的WDW公司总裁刘漫介绍说,这里的野猪虽然由家猪蜕化而成,但野性十足,是世界上少有的凶猛野生动物之一。由于环境封闭、物种单一,这里的野猪缺乏天敌,且繁殖能力极强,在湿热和食物丰富的丛林、沼泽,成年母猪每年可以生育三次,每次产仔七八头。野猪食性十分庞杂,飞禽、走兽、地虫和植物根茎均可食之。野猪泛滥,导致袋鼠、青蛙、草蛇、螃蟹、黑贝和长颈龟等土著居民的主要肉食资源锐减,可谓人口夺食。野猪喜拱土、翻泥、趟滚沼泽,造成大片丛林土地和植被被破坏。此外,野猪往往会摧毁沿海平原的天然沙堤和红树林防御体系,致使海水侵入淡水系统,使土地严重碱化和沙化,恶化了沿海丛林和平原的生态环境。

  如果你乘坐直升机在澳大利亚丛林和草原低空掠过,可见一群群野猪在奔突,场面壮观。刘漫说,野猪迁徙速度快,繁殖率高,攻击性强,无法大批量地猎杀,导致数量庞大,难以计数。据估计,仅野猪肆虐地区之一的昆士兰州,其数量就在500万头左右。为了对付野猪,猎人们只能通过枪猎、弓猎、刀猎等方式猎杀成年公猪,以便制约野猪群的繁殖速度。但是,虽然每次出猎斩获颇丰,仍然很难有效减缓野猪数量的增长。

  澳大利亚曾经多次发生单一物种泛滥的生态灾难。野兔之灾——1859年,几只动物园的兔子因火灾逃向原野,其后代最终泛滥成灾,食草、挖洞,导致牧草锐减、土地大面积退化,畜牧业产值大幅度下降,在全民动手灭兔未果后,通过释放携带

病毒的蚊子才得以控制;牛粪之灾——由于鼓励养牛导致存栏数巨大,牛粪遍地都是,遮蔽牧草、破坏光合作用,致使牧草大量死亡,后引入屎壳郎方结束危机;仙人掌之灾——一百多年前作为观赏植物引入的两种仙人掌,从牧场营地自我扩散,走向全境,侵吞大量耕地、牧场,多年后发现并引入某种蛾虫,方渡过危机;蟾蜍之灾——1935年为消灭植物害虫而引入的百余只蟾蜍,在历经几十年后繁衍成两亿只的庞大家族,并成为全民公敌,大量毒死蛇、鳄鱼、袋鼠、蜥蜴、野狗和其他肉食动物,政府使尽浑身解数未果,乃至出动军队围剿,至今仍未奏效……

  一位西装革履的男士,右臂弯里夹着一只硕大白虫,走向熙熙攘攘的人群,旁边只有一句话:“你把什么带进澳大利亚?”这是在澳大利亚频繁可见的一个警示广告。北领地旅游局官员和卡卡杜公园管理人员曾不约而同地告诉我们:轻易引进外来物种的愚蠢错误不能再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