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专家破译葡萄基因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0:2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28日电(记者卢苏燕)法国国家基因测序中心28日宣布,法国和意大利科学家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已成功破译葡萄基因组,这也是科学界首次成功破译水果类植物的基因组。

  法国国家基因测序中心主任魏森巴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识别出了一些在抗病虫方面起决定性作用的基因,而且还发现了影响葡萄发酵及葡萄酒芳香品质的基因。

  科学家还发现,与此前破译的拟南芥、水稻和杨树3种植物的基因组相比,葡萄基因组更接近原始植物的基因组,这一发现将推动科学界对植物进化的了解。科学家的有关研究结果已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

  据魏森巴德介绍,由于葡萄非常容易遭受病虫害,欧洲葡萄种植使用的农药量占全欧洲农田农药使用量的46%。科学家希望能够通过破译葡萄基因组,筛选抗病虫基因并培育出优良抗病虫品种,减少农药使用,使葡萄种植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

  魏森巴德还说,培育出令人满意的葡萄品种必须经过对几代甚至十几代葡萄的不断改进完善,一般一年只能培育一代葡萄。因此,基于基因组测序结果而开发的抗病虫葡萄品种至少还需10年才能问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