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报:山城重庆昨夜天狗吐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0:20  重庆商报
科技时代_重庆商报:山城重庆昨夜天狗吐月
昨晚,鹅岭某楼盘楼顶,市民正用天文望远镜观看月全食过程 记者 钟志兵 实习生 肖鑫 摄

  本报讯(记者 秦雨) 昨夜山城天空上演难得的“天狗吐月”奇观,整个过程长达40分钟左右。据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介绍,这是近年来观赏效果最佳的一次月食。

  昨晚7点左右,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长吴志伦教授来到鹅岭某楼盘楼顶上与天文爱好者们一道等候“天狗吐月”,吴教授说:“整个月食过程长达3个多小时,但主城不能看到月全食(俗称天狗吃月亮),只能赶上个‘月食尾巴’即‘天狗吐月’的过程。”

  昨晚7点44分50秒,随着一声惊呼,东偏南13度的天空突然冒出一弯月牙,像个斜挂的字母“C”,颜色有些偏红。吴教授解释说,月食发生时,通常会看到“红月亮”,这是由于地球从中遮挡,阳光无法直射到月亮所在区域,但可通过大气层折射到达月亮表面使之反射太阳光。

  随着时间的推移,月牙越来越亮,越升越高,面积也越来越大,阴影缓缓消失。到晚上8点24分12秒,月亮恢复成完整的圆形高挂空中,果真应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老话(昨日是农历十六),整个过程持续了40分钟左右。

  吴教授介绍,主城昨晚见到的是月偏食。由于昨晚低雾笼罩,月食比预计出现的时间是19点20分12秒“迟到”了24分钟。吴教授表示,下次观赏月全食得等到2011年6月16日后半夜和12月10日上半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