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红月亮昨晚失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9:45  北京日报
科技时代_北京日报:红月亮昨晚失约
天文爱好者正在北京天文馆顶层寻找“红月亮” 本报记者方非摄

科技时代_北京日报:红月亮昨晚失约
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昨晚在辽宁省阜新地区拍摄的月全食结束生光瞬间 供图/北京天文馆

  -本报记者 刘可 刘冕

  昨天下午,北京天文馆的电话就没停过,所有的电话都提到了三个字——“红月亮”。这是人们对月全食的俗称。

  下午17时30分,北京上空仍是一片灰蒙蒙的,积雨云遍布。

  直至20时,翘首以待的红月亮仍未现身,人们颇感遗憾。据悉,由于天气情况,我国境内普遍观测比较吃力,网上直播成为部分天文爱好者观测的首选。

  京城红月还要再盼4年

  昨天下午,不少天文爱好者聚集到北京天文馆办公室里。大家趴在窗前,就盼着天气能阴转晴。因为据天文学家的预测,北京的天文爱好者能在昨天夜晚见到带食月出和月全食的奇妙天象。这也是今年出现的第二次月全食景观,上一次是在3月4日,不过因为天气状况不佳,大多数天文爱好者未能观其“芳容”。大家把希望都寄托在这一次。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3种。地球阴影的中间部分称为本影,本影周围是半影。月亮进入地球半影发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发生月偏食,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则发生月全食。在这三种月食中,当属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但按照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的说法,28日傍晚,一片降雨云团将从西南方向进入北京。在它的影响下,北京将出现阴有小雨的天气,并可能持续到29日。由于天空能见度较差,所以不适合进行天文观测。

  “错过这次还要等多久呢?”

  “4年。”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利用专用软件,现场计算起来,“到2011年6月12日和12月10日北京可以再现‘红月亮’。”

  为何一等就要4年呢?实际上,月全食在4年内会不断发生,只不过不适合在北京的观测,中国最多可以赶上月偏食。当天时地利都凑齐的时候,需要再等4年。这个推算的准确度为百分之百。

  天文馆馆长赴辽追月

  根据预测时间表,月亮初亏发生在昨天16时51分,此时月亮开始出现偏食,中国没有省份可以观测到这一现象;17时52分,食既出现,即月亮开始出现全食;约一个小时后,18时51分月亮才爬上北京的地平线,3分钟后(18时54分),太阳才依依不舍的告别古都。太阳比月亮晚下班的时间内人们观测不到月亮。

  如果天气理想,落日后大约1小时内,余晖散尽,月亮会逐渐露出真容,观测者可以观测到月全食到偏食,并最终恢复原状的情况。

  但在18时29分,小雨已经开始飘落,众多天文爱好者扼腕叹息。这时,天文馆馆长朱进成了唯一的希望。昨天上午11时,当朱馆长得知天气会影响观测时,立即从天文馆出发,驱车前往辽宁阜新望月。

  晚上19时40分,记者连线了朱馆长,此时他正在辽宁阜新郊外观测。“我比你们幸运!”朱馆长听说北京无缘红月亮后,立即兴奋地说,“非常幸运,天快黑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架起设备,准备拍摄,但是天空一直很阴沉,半个小时前还是阴云密布,但是现在已经守得云开见月圆了!我们已经拍摄到了月全食的照片,现在正在进行设备调整。”

  19时42分,朱馆长在电话里为记者进行实况转播:“看,这时红色的月亮已经变成了银白色,而且露出了月牙。”

  月亮为什么这么红?

  尽管无缘得见月全食,天文馆专家的一通讲解,还是令大多数天文爱好者觉得不虚此行。

  据寇文解释,月亮在一般情况下,都散发出柔和的银色光辉。但在发生月食的时候,月亮的颜色却在古铜色、橘红色或者咖啡色等红色系中变换。这其实是大气层玩的一个“小把戏”。一般观察到的月光,是月亮反射的太阳光,而月全食的时候,地球挡住了太阳的光辉,只有部分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折射后打到了月亮上,因此呈现了“红月亮”的奇观。

  法国天文学家丹约翰还曾制定出月全食的目测标准,一共分为5个等级:0级,非常暗淡,几乎看不见月球;1级,暗的月食,略有灰色或茶色,月面的细微部分不易辨认;2级,月面呈暗红色,略带灰色或茶色,影子中心有些暗色斑点,外侧相当明亮;3级,砖色的明亮月食,影子中有明亮的灰色,有一段段的黄色带;4级,铜色或带红的橙黄色,非常明亮,外侧很亮略有蓝色。

  红月亮也有科研价值

  一般而言,月全食的科研价值、轰动效果远不及日全食。而近年来随着一种新观点的推出,红月亮也有了科研价值。这也是朱馆长上演追月记的原因。

  所谓新观念,是指有一部分流星体(太阳系中的小碎片)从太阳方向向地球运动,落到地球上和大气摩擦发热发光,就成为流星;落在无大气层的月球上,则只有在砸出坑洞后才会发出光亮。但一般情况下,月亮被太阳的光辉笼罩着,这抹光根本捕捉不到,只有利用月球暗面碰运气。而月全食正是观测的好机会。朱馆长就是去尝试拍摄这抹亮光。

  19时45分,“月亮又胖了不少。”电话那头的朱馆长难耐兴奋之情,他介绍,由于天空还是存在不少积云,因此能否拍摄到流星体撞击月球的画面,还难见分晓,要等拍摄结束后仔细分析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一年最多出现三次月食

  今年本是月全食的观测“大年”,全年有两次机会看到红月亮,一次发生在3月4日,一次是昨天。然而两次天公都闹脾气,生生浪费了两次观测机会。

  天文专家表示,一年内最多可能发生三次月食,发生两次月食的可能性最大。

  这是因为只有当满月出现在黄白交点附近时,才会发生月食。由于黄道和白道的交点有两个,这两个交点相距180度,所以一年之中有两段时间可能发生月食,这两段时间都称为食季,它们相距半年。

  天文专家进一步解释说,月食的发生必须是满月出现在黄白交点的一定界限之内,这个界限就叫做“食限”。太阳每天在黄道上向东移动约1度,由于月食的食限为12度左右的范围,太阳从黄道和白道交点以西的12度运行到黄道和白道交点以东的12度,大约需要24天,也就是说月食的每一个食季为24天,这个天数比一个朔望月的平均天数29.53天还要短。

  因此,在一年365.2422天之内,包含了两个不完整的食季(一个在年头,一个在年尾)和一个完整的食季,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发生三次月食、两次月食、一次月食或没有发生月食。

  未来两年日全食登陆中国

  “相比平凡的月食,日食更为难能可贵,而未来两年内日全食将两次登陆中国大陆。”谈起未来将出现的天相奇观,寇文的语气兴奋起来。

  他说,第一次日全食将发生在2008年8月1日18时20分左右,届时我国的洛阳、嘉峪关、三门峡、运城等10多个城市都将能看到日全食的壮观景象,南京可目睹到日偏食。

  第二次将发生在2009年7月22日上午8时许,这次的日全食将更为壮观。该天的全食带将横扫我国中部长江流域,南京、上海、杭州、武汉、成都、重庆等40多个城市都将能观赏到这次日全食。

  链接

  上海天文爱好者观测到“天狗食月”

  新华社上海8月28日电 (记者 王蔚) “出来了,看见啦!”28日,上海市的最高点上海天文台佘山工作站山顶,19时12分,朦胧中依稀可见“月食”的边际。

  18时20分,记者在上海天文台佘山工作站山顶看到,一台专业的天文望远镜朝向东南方向,头顶淡蓝色的天穹飘动着白云。上海天文台佘山工作站科普主管汤海明说,现在正在期盼着月亮从地平线上升起。

  汤海明说,上海地处中国东部沿海,月亮升起得较西部早,而本次月全食发生的时间较早,在16时51分,所以我们观测到的月亮是“带食月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星火天文社的一群天文爱好者,也来到上海天文台佘山工作站山顶翘望天空,静静期待。

  18时40分,深蓝色的天穹突然变暗,云层变得很厚,人们开始焦虑,今晚能看到月全食吗?汤海明说,在天文观测中,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事实上,此时月亮已经在地平线升起,只是这里还没有看到,人们期待着古铜色的月亮爬上天空。

  19时21分,月亮的轮廓开始清晰。人们肉眼已可看到,月亮从东边开始亮起,一轮小小的金黄色的月牙挂在天空,此时叫“生光”。月亮开始走出本影,接受太阳光,慢慢地复圆……

  4年以后月全食高发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28日向记者介绍,继今年发生两次月全食之后,从2011年开始我国将进入新一轮月全食的高发期。

  据了解,2011年至2022年这12年间,我国将发生9次月全食,其中,2011年、2018年和2022年这3个年份中,每年都将上演两次月全食天象。

  “一年之内能看到两次月全食,这种机会并不是很多。”王思潮介绍,今后50年中,只有7个年份我国公众能遇到这样的机会。而这7个年份的分布又相对集中,2011年至2022年将有3个这样的年份,而另外4个年份则集中在2032年至2044年之间。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