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最古老细菌能活50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一个国际科学家研究小组27日宣布发现了一种古老活细菌,可以在冰冻、严酷的环境下存活近50万年。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为古老的活有机体。这一发现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细胞老化以及探讨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等。

  领导这个科研小组的哥本哈根大学教授埃斯科·韦勒斯利表示,这种古老细菌是活的,包含有活性的DNA。他说:“这种细菌可以在50万年前环境恶劣的地球上生活,这表示它很可能在火星上也能存活很长的时间。”

  研究人员分别在加拿大北部育空地区、西伯利亚和南极洲永久冻结带地下10米深的地方收集了微生物并进行检测,然后发现了这种年代超过50万年的古老细菌。韦勒斯利和同事从这种细菌的活细胞中分离出了DNA,并与大容量的基因信息库中的DNA作了比较,从而准确地确定了该种细菌DNA的进化位置。

  科学家早就知道,随着时间的流逝,所有的活细胞最终都会消亡,DNA也会碎成片段。但是研究人员所收集到的一些细胞DNA却能在很长时间内保持完好。这证明这些细胞能更好地延迟老化和死亡过程,其中甚至有些有机体还具有再生能力,可以修复损伤的细胞。

  据介绍,此次研究将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细胞分解、延迟老化以及达尔文进化论等问题,并可为有关

火星生命的讨论提供一些借鉴。

  韦勒斯利说,这些微生物即便没有食物也能活很久,但是具体存活多长时间有待研究。正因为如此,这一发现还有助于科学家研究细胞老化进程。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除了地球,太阳系的其他行星没有生命存在,但这次发现的微生物竟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存活如此长的时间,而火星上温度更低、更稳定,因此火星上可能更适合这类生命存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