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学院教授借助头骨照片还原香妃花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华商晨报》报道,日前,中国刑警学院赵成文教授借助一张在河北遵化清东陵发现的香妃遗骨照片,进行了科学还原,再现去世二百多年的香妃容貌。

  “从照片上看,头骨已经有所变形和缺损。”赵成文说,这加大了还原的难度。

  他透露,根据照片判断,确定了人物年龄为30岁左右。然后根据刑事相貌学原理,用19条标线确定了头骨的五官位置、大小。再按照人体解剖学、法医人类学原理,从“警星CCK-Ⅲ人像模拟组合系统”部件库中找到了与她相匹配的五官部件:“甲”字型脸,杏核眼,柳叶眉,小抿嘴……

  最后,再结合人物的具体身份和文化背景进行修改。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一位高鼻深目、肤白如雪,俊柔中透着干练的古代美女出现在电脑屏幕上。

  上世纪30年代,河北遵化清东陵香妃墓曾遭盗掘,只剩她的头骨、一部分肢骨和陪葬物品。1979年,当地

文物保护部门决定对香妃墓进行清理勘查。赵成文教授所依据的,就是这次发掘出来的香妃头骨照片。

  据介绍,在历史上,香妃确有其人。她是新疆贵族之女,于公元1753年入宫,受宠于乾隆皇帝。作为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位维吾尔族后妃,她在历史上的正式封号为“容妃”。1788年,香妃去世,葬于河北遵化清东陵。在民间传说中,她体有异香,被称为“香妃”。

  1956年,

武侠小说家金庸写出《书剑恩仇录》,以香妃为原型塑造了一个传奇角色“香香公主”;之后琼瑶又在《还珠格格》中,塑造出美丽的“香妃”。然而,历史上的香妃究竟长相如何,没有确凿的图像记载。

刑警学院教授借助头骨照片还原香妃花容
①香妃头骨照片
 
刑警学院教授借助头骨照片还原香妃花容
②香妃五官模拟图
 
刑警学院教授借助头骨照片还原香妃花容
③还原后的香妃肖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