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警方称山林大火系由农民开垦荒地所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希腊警方称山林大火系由农民开垦荒地所致(图)
  8月26日,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一座村庄背后的山坡燃起大火。希腊南部伯罗奔尼撒半岛27日仍不断出现新的火情。据当地电视台报道,截至27日上午,已有63人在火灾中死亡。 新华社/路透

  综合报道,希腊警方的一位官员27日称,从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希腊南部地区的数起山林大火是由当地农民开垦荒地所引发的。负责调查起火原因的警察已经将相关责任人传唤至警察局接受进一步的调查。

  8月26日,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一座村庄背后的山坡燃起大火。希腊南部伯罗奔尼撒半岛27日仍不断出现新的火情。据当地电视台报道,截至27日上午,已有63人在火灾中死亡。 新华社/路透

  希腊负责调查山林大火原因的一位警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调查人员在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的阿洛波利斯城逮捕了两名男子,这两名男子均为当地农民,其中一人已经65岁,他们目前已经承认是自己开垦荒地不小心引发了当地的山林大火。警方还在卡瓦拉市逮捕了两名少年,他们也因涉嫌纵火被捕,如果罪名成立,他们的父母也将同样面临指控和罚款。希腊政府已经将悬赏金额提高到100万欧元(约合136万美元),以捉拿所有的纵火嫌疑人。对于举报一起纵火案信息的人,根据大火造成的死伤和损失情况,奖励举报者10万到100万欧元(约合13.6万美元到136万美元)。这场大火造成的人员财产直接损失非常惨重,焚毁的村镇数目仍在统计之中,灾区不少居民的房屋财产全部毁于大火。

  这位警官还对记者表示,调查人员目前也怀疑,此次火灾还是因为一些土地

开发商为清理土地故意请人点燃树林。因为在大火过后裸露土地如何利用问题上,一些利益第一的希腊开发商们已经开始打主意了。他们第一时间找到政府谈判,希望能够将这些土地用作商业用途。一些人还表示“一半用作商业用途,得来的利润再用来还原另一半森林”。土地将有可能用作商业用途的消息一经传出后,曾立即遭到了希腊媒体和大众的空前反对。希腊政府也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明确而坚定的回应,宣布所有被烧毁的原始森林将会被还原,绝对不会用作任何商业用途!调查人员怀疑,这么多的大火同时发生,是否有一部分是人为造成的,特别是那些开发商“趁火打劫”的可能?

  希腊反对党政治领袖拉利-吉奥戈斯则表示,山林大火在如此广阔的地域蔓延,主要还是政府重视不够和各部门协调不力。这次火灾最初只是小范围的火情,但由于没有引起政府足够的重视,所以导致一发不可收拾。最初,官方动用了两架运输机和一架直升机进行扑灭工作,但是最后在火势没有完全受到控制的时候,运输机不得不返回从新装水。 另外,负责森林公园防火工作的部门在大火燃烧时没有能够及时有效地做出反应,虽然他们在配合政府消防部门方面是积极的,但是远远不够。住在奥林匹亚遗址周边的教师吉拉西莫斯-卡普罗利亚斯对政府提出了批评,称其面对这场森林大火时束手无策。他说:“我非常愤怒,没人想到希腊重点保护区之一会遭遇这样的厄运。”

  对于如何处置被烧毁的森林,希腊政府估计完全恢复至少需要250年的时间。据初步统计,被烧毁的森林面积达4000至6000公顷中,大约相当于1.6万个

棒球场大小,其中包括萨里沙国家公园的大片原始森林。据专家的考证,这些被烧毁的自然原始森林如果希望还原到原来的样子,则至少需要50到70年的时间,而其中有些较为珍贵的树种,还原时间甚至要达到250年。难怪大火之后,希腊媒体会冠以“一把火烧掉几代人”这样悲情的标题。而对于重新还原树木的树种从何而来,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被烧过的森林土质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还原工作,远远要比在广袤的土地上撒播新种子困难得多。(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