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发现丙肝病毒利用肝细胞脂肪滴增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8:5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27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肝细胞内的脂肪滴(一种用于储存中性脂肪的细胞器)是丙肝病毒增殖的一个重要场所。他们认为,如果能找到防止过剩脂肪滴蓄积的药物,将有望阻止丙肝病毒引发的肝脏疾病恶化。

  京都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撰文说,他们观察了丙肝病毒在人工培养的人体肝细胞内的增殖情况,结果发现,丙肝病毒的核蛋白利用不亲水的特性接近细胞中的脂肪滴,并最终附着到脂肪滴的膜上。随后其他相关蛋白也聚集过来,在脂肪滴周围形成具备感染能力的新病毒。换句话说,肝细胞中的脂肪滴是病毒的形成之地。

  人感染丙肝

病毒后很容易发展成慢性肝炎和肝硬化。迄今的研究显示,人感染丙肝病毒后,
脂肪
更容易在肝脏堆积。新研究则证实,丙肝病毒会在肝细胞的脂肪滴表面增殖。这些研究结果表明,丙肝病毒增殖和脂肪滴蓄积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研究人员说,新成果将有助于解释脂肪肝的形成,以及开发阻碍丙肝病毒核蛋白靠近脂肪滴、防止肝脏疾病恶化的药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