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学生首次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天地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6:15  新闻晚报

  晚报钱钰报道

  “你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长城吗?”26日18时50分,南京三中学生唐洁雯通过业余无线电台,向身处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ClaytonC·Anderson)提出问题,中国学生实现了首次与国际空间站的“天地对话”。

  “9月3日,我将参加母校市三女中的升旗仪式,讲述我与宇航员的对话故事,这是送给母校105周年校庆的一份特殊礼物!”本次“天地对话”的唯一沪籍学生左菁颖告诉记者。昨晚18:50分,通过历时两年的申请,数百个不眠之夜,电波穿越空间的距离,叙写了这位上海女孩生命中的一段神奇。巧的是,昨天是左菁颖19岁的生日,“这是我人生中最特别的一份生日礼物!”

  19岁生日收到太空礼物

  “这是我收到的最特殊的生日礼物!”昨晚11点,接受完

东方卫视的采访后,小左回到寝室。由于还未开学,寝室里只有她一个人,这个生日虽然少了蜡烛、
蛋糕
和朋友的祝福,显得有些冷清。但小左依然很开心,因为她收到了一份来自太空的珍贵礼物。

  “对话的声音比我想象中的清晰多了!”说到几个小时前的对话,小左仍然兴奋不已。昨天,小左被安排在第14个提问,“如果和地面失去联系,航天飞机能否自动回到地球?Over!”当她用流畅的英语说完问题后,宇航员回答说,可以通过使用特殊的装置回到地球。

  “这个装置的名称我不是很清楚,我打算在网上查查,做进一步了解!”小左不放过任何一个了解太空的机会。

  记者看到,在现场,小左一边仔细听,一边不住地点头,脸上露出微笑。“得到了肯定的回答,我很高兴,至少我知道他们那时候会安全返回地球,这是一种很乐观的状态!”小左对这个回答感到很满意。

  被选中对话影响我一生

  “40秒、30秒、20秒……”国际空间站在经过南京上空,“天地对话”进入倒计时,全场屏住了呼吸。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电台负责人王龙老师开始呼叫,几秒后,就听见了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的声音,顿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8:50分,对话正式开始,整个通联对话共计9分44秒,20个问题都得到了回答。小左告诉记者,当时,他们20位学生被分成两排,整个提问过程都非常紧凑,每位学生都是以“Over”结束提问。“之前,我们经过了好几次彩排,专门训练了如何提高语速,现场大家都表现地非常好!”小左说。

  当问及不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

长城,会不会有些失望时,小左回答没有。“因为以前就曾从杨利伟的访谈中,得知这一答案了。不过,宇航员的回答更加证明了,褐色的眼睛和蓝色的眼睛看到的地球是一样的!”小左笑着说。

  谈到此次对话对自己的影响时,“这是中国中学生(含港澳台地区)第一次通过学校业余电台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实现直接通话。能够幸运入选,将影响我的一生,它会坚定我的太空梦想,激励我不断学习,学好专业知识,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小左说。

  “天地对话”具历史意义

  据南京三中王龙老师介绍,通过放置在楼顶的天线,现场观众可以看到天线上灯光闪烁,国际空间站升起以后,它会随着国际空间站的运动而旋转,它会始终指向国际空间站。

  昨晚,南京三中校长吕天纵激动地表示,此次天地对话活动,它已经远远超出了无线电台活动意义的本身,它是全中国全世界青少年合作交流、探究宇宙、共享人类文明的一次联手行动,它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从2000年的第一次联络以后,我们只进行了310次的对话,所以被选择本身就是一次了不起的成就!”昨晚,通过现场连线,国际宇航局副主席对这次对话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次联络具有历史意义,这也是第一次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与中国学生的对话。

  【对话实录】

  -你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长城吗?

  答:我现在还没看到长城,但是我正在寻找希望知道在那儿可以看到。

  -在空间站工作是否会出汗?如果有,如何处理?

  答:是的,在太空我们会流汗。因为没有重力所以我们必须用毛巾把汗擦去。

  -如果在空间站发生泄漏,你们会采取怎样的紧急措施?

  答:如果我们有空气泄漏,我们会把泄漏的部分隔绝并且向Soyuz靠的更近。

  -国际空间站里非常安静吗?

  答:没有,国际空间站很吵。所有的风扇和水泵制造噪音以至于我们需要戴耳机。

  -如果你们在空间站生病会如何处理?

  答:幸运的是,我们舱内有医生Dr.Oleg,他是个非常好的医生。

  -如果和地面失去联系,航天飞机能否自动回到地球?

  答:运气不好的话有可能与地面失去联系。我们通过使用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回到地球。

  -我们的地球看起来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答:我们看到有很多火在燃烧,也看到有云、雪和高山。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不同。

  -在太空行走的感觉是什么?

  答:很酷,很美,我很享受太空行走。

  十月将有第2次对话

  □特派记者何易南京报道

  上海无线电运动协会秘书长陈云昌告诉记者,ARISS国际空间站业余无线电通讯计划组织已批准上海于2007年10月20日后一星期内,当空间站飞抵中国上海空域时,实施学生与空间站宇航员对话活动。与宇航员通话的少年将从全国(包括港、澳、台)选拔,在9月上旬在上海举行,将以一系列活动形式组织全市各大中小学全体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