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从学生与宇航员天地对话看南京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4: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时代_评论:从学生与宇航员天地对话看南京素质教育
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向空间站内的宇航员提问。施教 摄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在太空里,您能看到中国的长城吗?”“在空间站里工作,会不会出汗?”……8月26日,中国学生首次实现了和国际空间站“天地对话”,这堂中国学生向太空“提问”的第一课,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目光。

  学生当“空间对话”的主角

  8月26日傍晚,当国际空间站准时经过江苏南京上空时,南京三中业余无线电台负责人王龙老师和国际空间站飞行师安德森的联系正式开始。当监测到国际空间站进入南京上空时,王龙率先向国际空间站业余电台NAISS发出呼叫。10秒钟后,20名来自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中国学生通过南京三中的业余电台与安德森进行了为时9分44秒的对话。参与提问的学生以南京的中学生为主,也有刚上三年级的小学生和正在求学的大学生。年纪小的同学们想知道空间站里的植物会向哪个方向生长,南京大学左菁颖同学则想知道,如果飞船与地面无线电失去联系,飞船上能自行调整并返回吗?对学生们的问题,国际空间站内的美籍飞行师克莱顿·安德森一一作了回答。

  “这种感觉实在太棒了!”第一个和宇航员完成对话的南京三中初二学生唐洁雯说,和宇航员直接对话后,她感到非常新奇和兴奋,“能有这样的经历让我此生无憾!”据了解,这次活动的中文主持、英文主持,包括问题的设计、无线电台的调试等,主角都是学生。

  据介绍,我国业余无线电活动始于上世纪30年代;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起,我国业余无线电活动正式和国际接轨。目前中国有2万多个业余无线电台,其中属于学校和青少年活动系统的200多个。南京三中的业余无线电台成立于1992年,近年来,该校业余电台在全国及江苏省青少年业余无线电锦标赛中六次荣获冠军,并与世界100多个国家与地区、2万多个电台保持联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参加无线电活动,孩子从中了解到无线电知识的趣味性,从而激发出他们学习的热情,培养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思想。很多学生通过这项活动在动手能力、英语的听说能力等方面都大有长进。这种方式比让孩子们死读书、给他们讲大道理要好得多。”南京三中校长吕天纵告诉记者。

  不仅对学生的六年负责,更要对学生的未来负责

  我国首次学生和宇航员的“空间对话”出现在南京并非偶然,这是南京市实施素质教育20年的一个缩影。

  金陵中学的“研究性学习”、东庐中学的“讲学稿”、琅琊路小学的“愉快教育”……在南京市中小学采访中,每一所学校的“

招牌菜”都让记者大开眼界、流连忘返。

  在凤凰街小学,全校学生每周都有一个相同的作业:由老师指定一个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请同学们发现它的缺点,并提出改造意见。每周投稿箱都能收到200多份作业,占到全校学生人数的一半。这些经过老师指点后的作品成了学生们的小发明:可拆卸的防雨鞋,盲人电话机、便携折叠伸缩旅行衣架……

  在夫子庙小学有个“小小孔子研究院”。经过严格选拔和考试,每学年初学校都会招考一批“小小孔子研究员”,到学期末,这些“研究员”们会向全校师生汇报自己一学期来的研究成果,这就是“少年

百家讲坛”。不久前,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还集体创作了适合各年龄段学生阅读和学习的《星星论语》。

  说起这些各有特色的教育方式,一位老师的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我们不仅要对学生的六年负责,更要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让他们学会如何学习、如何思考、如何动手,这些都将是他们享用一生的财富。”

  突破应试教育的瓶颈,用“两条腿”走路

  “只有教育的眼光放远了,学生才能走得更远”,这是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的教育理念。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南京市在深化教育改革、推动素质教育过程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构建了以“双轨、多元、互通、开放”为特征的现代教育。

  据了解,南京市在连续4年实现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招生1:1比例的基础上,全市职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普高应届毕业生为高校录取率达到75%以上,其中约1/10为艺术、体育类专业,还有约500人为国内外著名高校择优提前录取。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多种渠道、多样发展的选择,有效地缓解了升学和就业的压力。

  位于全国文明商业街湖南路的鼓楼区中等职业学校,为周边各大商场、名品店培育的技能型员工深受欢迎;秦淮区的南京旅游·营养职教中心,围绕夫子庙景区需求培养的旅游、营养、烹饪专业人才十分抢手;南京市莫愁职业学校“古书修复专业”的毕业生,全部被高校和国家级

图书馆高薪聘用……

  近年来,南京全市职校招生数连续3年超过普通高中,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专业对口率高达90%。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互通、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的互通、就学与就业的互通,这些“互通”使得南京教育的“两条腿”走路,为探索解决“应试教育”难题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

  “宁可少盖几座楼,也要拿出钱来提升教师队伍”

  “没本事的老师捧着整本书给学生操练,有水平的老师是自己做过许多题,但学生做的题少。”金陵中学校长丁强的话代表了南京很多优秀教师的心声。为了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南京市提出:“宁可少盖几座楼,也要拿出钱来提升教师队伍。”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南京将投入2000多万元加强对各级教师培训机构的持续投入,逐步把各区县教师培训机构建成区域性教师学习资源中心。为逐步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异,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南京将累计投入5000万元,确保全市农村中小学教师100%地进城免费接受各类市级培训。

  从2004年开始,每逢暑期,南京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就格外“热”。据了解,今年暑假,南京全市共有1万多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陆续走进“暑期学堂”为自己“充电”。“十五”期间,全市共有4000多名中小学教师报考教育硕士,1538名在职教师先后被高校录取。同时,南京每年还选送100名左右的教师骨干前往海外基地培训,现有114名教师获得国际教师资格,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居首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