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中国学生与国际空间站首次太空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3:31  解放日报

  宇航员:非常希望能看到长城

  持续近十分钟,上海女生左菁颖成为二十名幸运者之一

  本报讯 (记者 彭薇) “你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长城吗?”“从太空中看星星是什么样的?”……昨天,一次生动的“天地连线”让中国学生兴奋不已。在南京,20名学生第一次通过业余电台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实现直接通话。其中,南京大学大二女生左菁颖成为唯一入选“发问”的上海籍学生。

  昨晚6点50分,南京三中老师通过无线电呼叫太空站,十几秒后,收到回复,现场顿时一片欢呼。十几秒后,学生开始和宇航员安德森对话。第一名学生问道:“你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

长城吗?”安德森回答:“很遗憾,目前还没有看到,但我非常希望能看到伟大的长城。”当被问到国际空间站上是否非常安静时,安德森表示,这里非常非常的安静,连空气流动的声音都能听到。“太空上是否也会流汗?”安德森说,他在太空会流汗,但是汗不会滴下来,他会用毛巾擦掉。对于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安德森都耐心地一一回答。

  这次“太空对话”维持了9分44秒。左菁颖问:“如果和地面失去联系,

航天飞机能否自动回到地球?”安德森告诉她,可以通过一个专业设备帮助他们返回地球。

  通话结束后,小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情。她用“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来形容:“没想到20个问题的答问都这么顺利、畅通,无线电沟通往往会收到很多意外干扰的,这次并没出现,太幸运了。” 小左是个不折不扣的“天文粉丝”,从小对天空情有独钟。从市三女中毕业后,小左毅然报考南大天文系,最后因招生人数有限,她被调剂到大气系,与梦想失之交臂。她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人生体验,鼓励自己更坚定地追寻“天文梦”。

  此次对话,是美国国家宇航局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项目之一。世界各地的业余电台申请成功后,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将抽出时间,通过业余无线电和地面上的学生进行直接交流,回答提问。全世界已有约280所学校参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