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市快报:中国学生首次天地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3:10  城市快报

  “你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长城吗?”8月26日18时50分,南京三中学生唐洁雯通过业余无线电台,向身处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提出了问题,中国学生首次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天地对话”。来自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20名学生按照事先约定的次序,一个挨一个提出了问题。整个通话过程持续了9分44秒。

  据介绍,为了这次通联对话,南京三中特别增设了一套价值10多万元的超短波通讯设备,购买了相应的卫星跟踪软件。在国际空间站掠过南京上空时,成功实现了对话。南京三中成为全球第311个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天地对话”的学校或团体。

  现场实录

  1问:你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

长城吗?

  答:很遗憾,我现在还没看到长城,但是我正在寻找希望知道在那儿可以看到。

  2问:在空间站工作是否会出汗?如果有,如何处理?

  答:是的,在太空我们流汗。因为没有重力,所以我们必须用毛巾把汗擦去。

  3问:如果在空间站发生泄漏,你们会采取怎样的紧急措施?

  答:如果有空气泄漏,我们会把泄漏的部分隔绝。

  4问:你们怎样处理空间站产生的垃圾?

  答:我们把垃圾放在罐子里,再把这些罐子放在俄罗斯的进步号货运飞船上,让飞船释放到太空中。当它落到地球大气层上时,会自动燃烧。

  5问:国际空间站里非常安静吗?

  答:没有,国际空间站很吵。所有的风扇和水泵制造出噪声,以至于我们需要戴耳机。

  6问:你的家人怎样看待你在空间站的工作?

  答:我们一家人觉得这很酷。他们为我感到自豪,他们为我能够从事这项工作感到很高兴。

  7问:在国际空间站里,植物会向什么方向生长?

  答:5天前我开始种植物,但是还没有见到它们。相信它们会随着光的方向生长。

  8问:在空间站怎样获得氧气供应?

  答:我们从好几个地方获得氧气:第一,从俄罗斯的进步号货运飞船的罐子里获得氧气;第二,从

航天飞机上的罐子里获得氧气;第三,通过分解水的过程获得氧气;第四,燃烧特制的蜡烛获得氧气。

  9问:通过“黑障区”时是怎样的感受?

  答:没什么区别,等一会儿你就可以再次取得联系。

  10问:请问空间站里有

机器人吗?

  答:是的,我们拥有产于加拿大的机械手。

  11问:空间站每小时飞行多远?

  答:每小时17500英里或每秒钟5英里。

  12问:你们如何控制空间站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

  答:它逐渐下降,越来越靠近地球。

  13问:如果在空间站生病会如何处理?

  答:幸运的是,我们舱内有医生,他是个非常好的医生。

  14问:如果和地面失去联系,航天飞机能否自动回到地球?

  答:运气不好的话,有可能与地面失去联系。我们通过使用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回到地球。

  15问:你在空间站用肉眼看到过太空垃圾吗?

  答:我曾看见附近有东西不停地旋转,但是很小,不能确定是什么。

  16问:地球看起来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答:我们看到有很多火在燃烧,也看到有云、雪和高山,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不同。

  17问:空间站和地球的最远距离是多远?

  答:220海里。

  18问:空间站里使用的哪个时间?

  答:格林尼治时间。

  19问:在太空行走的感觉是什么?

  答:很酷,很美,我很享受太空行走。

  20问:在空间站看星星是什么样子?

  答:不再像地球上看起来那样闪烁。因为没有大气层,没有污染,所以显得更清晰。

  对话“第一人”

  “天地对话”中,南京三中初二学生唐洁雯(以下简称“唐”)第一个向宇航员提问。记者就此对她进行了采访。

  记:被安排第一个提问,紧张吗?

  唐:不紧张,但有点激动。

  记:为什么安排你第一个提问?

  唐:可能是口才好吧。我曾在演讲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同时我的英语能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记:你对20个问题怎么看?

  唐:都是我想问的,它体现了中国学生对科技知识的热爱,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学生的风采。

  记:对于“太空上能否看到长城”这个问题怎么看?

  唐:我看过一些资料,好像说太空上看不到长城。不过这次空间站正好在中国上空,离我们很近,(对话前)我认为应该可以看到。

  8月26日,中国学生依次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对话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