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宇宙有个超级空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1:22  南方都市报

直径约10亿光年,远超科学家预期

据新华社电 美国天文学家最近发现宇宙中存在一个直径约为10亿光年的超级“空洞”,那里没有星体,没有星系,也没有神秘的看不见的暗物质。天文学家对这种“空洞无物”的现象感到很奇特。

明尼苏达大学天文学教授劳伦斯·鲁德尼科在声明中说:“不仅是没有人发现过类似的‘空洞’,我们想也没想到会发现这么大的‘空洞’。”

天文学家此前已经知道,宇宙中确实存在“空洞”,那里空无一物,不过最新发现的“空洞”的规模还是远远超过他们的想像。

鲁德尼科和同事在最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撰文说,他们是在研究全美射电天文学观测台和美国的“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卫星的观测数据时,在猎户

星座西南方向的波江星座中发现这个“巨洞”的。

鲁德尼科说,这个“空洞”的所在区域与众不同,因为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温度比其他宇宙区域都略微低一些,目前研究人员将其称为“冷区”。这种温度上的差别可能只能以“那里存在一个巨大‘空洞’”来解释,天文学家将继续验证这一观点。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