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人对话宇航员称在空间站还没看到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9:42  东方早报

  20名中国学生与空间站宇航员的“天人对话”昨日18时50分如期开始,这是中国中学生(含港澳台地区)第一次通过学校业余电台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实现直接通话。

  “很遗憾,还没看到长城”

  “NA1SS(国际空间站呼号),我这里是BY4RRR(南京第三高级中学业余电台呼号),可以和您通话吗?over!”昨晚18点50分,20名中国中学生通过无线电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对话。由于英语是业余电台国际交流的常用语言,此次对话全部用英语进行。在第三次呼叫后,只听见“BY4RRR……”空间站上的飞行工程师克莱顿·安德森并不清晰的声音从约400公里外的太空传过来。此后,20个同学逐一开始与宇航员安德森对话。

  “您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

长城吗?”这个之前存在广泛争议的问题被中学生第一个拿出来发问。

  “很遗憾,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但是希望很快就可以看到中国美丽的长城。”克莱顿·安德森说。天地对话结束以后,南京三中电台负责人王龙宣布,此次通联时间为18点50分11秒至18点59分30秒,时长9分20秒,这比之前预计的9分41秒短了21秒。不过,20名学生的问题全部都提出并作答。

  王龙表示,这是ARISS(国际空间站业余无线电台)计划2000年实施以来,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和地面学校的第311次通话,也是中国的第一次。

  上海女孩最好的生日礼物

  作为唯一一名参加对话的沪籍学生,昨天也正好是左菁颖19周岁生日,这次对话成为她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左菁颖昨天被安排在第14个提问,她的问题是“如果和地面失去联系,

航天飞机能否自动回到地球?”“这个问题这两天已经连续念了很多遍,所以现场说得还挺流利的,可当时还是有点紧张,不过更多的是兴奋。”结束后,左菁颖在电话那头仍然很兴奋。

  与此同时,左菁颖透露,昨日还是她19岁生日,这次“天人对话”的机会是她收到的所有礼物里最特殊的一份。

  对于宇航员安德森的回答,左菁颖说,她听懂了大概的意思,是可以回来,空间站有装置可以帮助他们回到地面。“但是他说的是什么装置,应该是一个专业术语,我没有听懂,回去后我还要继续查一查资料。”

  “天人对话”部分问答

  1、在空间站工作是否会出汗?如果有,如何处理?

  是的,在太空我们流汗。因为没有重力所以我们必须用毛巾把汗擦去。

  2、如果在空间站发生泄漏,你们会采取怎样的紧急措施?

  如果我们有空气泄漏我们会把泄漏的部分隔绝并且向Soyuz靠得更近。

  3、国际空间站里非常安静吗?

  没有,国际空间站很吵。所有的风扇和水泵制造噪音以至于我们需要戴耳机。

  4、在国际空间站里,植物会向什么方向生长?

  5天前我开始种植物。但是还没有见到它们。我相信它们会随着光的方向生长。

  5、如果你们在空间站生病会如何处理?

  幸运的是,我们舱内有医生Dr.Oleg,他是个非常好的医生。

  6、你在空间站用肉眼看到过太空垃圾吗?

  我曾看见附近有东西在不停地旋转。但是很小,不能确定是什么。

  7、我们的地球看起来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我们看到有很多火在燃烧,也看到有云、雪和高山。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不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