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名中国学生首次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天地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2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18点50分,美籍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在距地球三四百公里的国际空间站上听到了来自中国学生的呼叫。这是中国学生首次直接与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对话。

  18点50分,国际空间站的轨道正好覆盖南京上空,南京三中学生无线电开始连线国际空间站。学校的电台开始呼叫,20名中国青少年代表和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开始进行9分44秒的空间对话。每位学生出场时,都特别设计了代表动作,上海女孩左菁颖作了个很有传统色彩的揖。“ARISS”是美国国家宇航局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项目之一。从2000年11月到2007年4月,世界上约280所学校参与。图为对话现场。

  “天地对话”精彩问答

  问:你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

长城吗?

  答:很遗憾,目前还没有看到,但我非常希望能看到伟大的长城。

  问:在空间站工作是否会出汗?

  答:在太空,我们也会流汗。因为没有重力,所以我们必须用毛巾把汗擦去。

  问:如果在空间站发生泄漏,你们会采取怎样的紧急措施?

  答:我们会把泄漏的部分隔绝,然后再采取下一步行动。

  问:你们怎样处理空间站产生的垃圾?

  答:我们把垃圾放在罐子里,再把这些罐子放在progress vehicle(一种太空运输工具)上,把progress vehicle释放到太空中。当它落到地球大气层上时,会自动燃烧。

  问:在国际空间站里,植物会向什么方向生长?

  答:5天前我开始种植物。我相信它们会随着光的方向生长。

  问:在空间站怎样获得氧气供应?

  答:我们从好几个地方获得氧气:第一,从progress vehicle的罐子里获得氧气。第二,是从

航天飞机上的罐子里获得氧气。第三,我们通过分解水的过程获得氧气。第四,我们燃烧特制的氧气蜡烛获得氧气。

  问:请问空间站里有

机器人吗?

  答:是的,我们拥有产于加拿大的机械手。

  问:空间站每小时飞行多远?

  答:每小时17500英里或每秒5英里(1英里=1.6公里)。

  问:我们的地球看起来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答:我们看到有很多火在燃烧,也看到有云、雪和高山。

  问:在太空行走的感觉是什么?

  答:很酷,很美,我很享受太空行走。

  问:在空间站看星星的样子是什么?

  答:星星不再像地球上看来那样闪烁。因为没有大气层,没有污染,所以显得更清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