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科学家将赴南极寻找150万年冰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10:15  新华网

  中国科学家将赴南极寻找有助预测全球气候环境演变的150万年冰体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记者张建松)海拔4000多米的南极冰盖最高区域——冰穹A上,到底有没有超过150万年的古老冰体?在中国即将开展的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内陆考察队员将继续到冰穹A地区进行寻找,为确定中国内陆冰盖科学考察站站址提供科学和评估依据。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第24次南极内陆考察队预备队长孙波说:“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队再次进行内陆冰盖考察,是执行国际极地年核心计划——熊猫计划的一部分,冰雷达探测是其中的核心内容。”

  他说:“冰穹A地区具有独特的穹状顶部地形特征,被认为是研究南极冰盖形成与演化最理想的场所,是最具潜力获取超过150万年冰芯的钻取地点。”

  由于冰芯直接记录着远古时代的大气组成,蕴藏着珍贵的古气候和古环境信息,找到年代久远的冰芯,对于重建地球的历史演化以及预测全球气候和环境的演变意义重大。目前,世界各国都竞相在南极寻找年代久远的深冰芯,但迄今为止,在南极提取的年代最久远的深冰芯只接近100万年。

  2005年1月18日,中国第21次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实现了人类首次从地面到达南极冰盖冰穹A顶峰,并发现了一处3132米厚的冰。在此基础上,中国科学家将继续在冰穹A地区寻找超过150万年的古老冰体,并寻找最佳深冰芯钻探位置。

  据悉,中国科学家此次赴南极冰盖之巅寻找深冰芯,将以国际先进的“冰雷达”为“武器”。在寻找深冰芯的同时,中国科学家还将尽可能寻找冰下湖、探察冰下山脉轮廓、冰脊迁移演化和冰穹动力构造理论的证据,以揭示冰穹A内部冰层记录的冰流历史及其变化机制,研究冰盖净积累速率的时空特征及变化规律,构建南极冰穹A冰层深度与年代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