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6名专家联名上书呼吁重启神农架野人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09:28  新京报

  46人联名上书呼吁“为千古悬念画上句号”,湖北多个部门表示支持

  本报讯 据《长江商报》报道 今年距我国首次神农架“野人”科考已30年。日前,湖北46位专家联名上书,吁请国家重新开展“野人”科考。

  30年前科考队曾带回毛发

  这些专家认为,重新进行“野人”科考意义重大,可组织多学科的综合考察,按“搁置争议,重在考察”的原则进行,避免陷入是否有“野人”的争议。无论最终是否确认有无野人存在,都会为这个千古悬念画上一个句号。

  上世纪70年代,神农架当地多次有人报告目击“野人”,引起科学界关注。1977年,中科院和湖北省政府联合组织了包括古人类、动植物和地学等学科专家在内的100多人的科考队,到神农架林区开展了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野人”科考。

  “当时科考有分别负责军事、思想和科技的3名指挥者,我负责科技方面工作,是3名指挥者之一。”建议书执笔者湖北省文物考古所研究员、古人类研究专家王善才回忆,那次考察虽未发现野人活体,但搜集到了不少疑似野人的毛发和粪便,寻访到了大量目击者。搜集到的毛发经权威机构鉴定,“这些毛发非猿猴,非人类所留,比猿猴高级但比人类低级”。

  湖北科技厅建议组织论证

  记者获悉,接到省政府批转的“重新组织‘野人’科考建议”后,湖北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科协均表示支持重新组织“野人”科考。省林业局则表示:“在未发现新的重大线索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对神农架野人问题组织考察……”目前,湖北省科技厅已建议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其可行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