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果两对双胞胎结婚 他们的孩子会长得一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这种情况有可能出现。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菠菜中含有的一种维生素可以改变我们后代的头发颜色以及健康状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肿瘤学家戴维·马丁在去年11月进行了一项实验,研究老鼠的饮食跟它们后代健康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给怀孕的老鼠喂食富含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特别是含有维生素B12的绿叶蔬菜。这些实验老鼠本身已经具有生长金色毛发的基因,还有易于发胖以及易患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基因。

  经过喂食实验后,采用“新食谱”的老鼠生下的小老鼠身上的毛不是金色的,而是褐色;这些小老鼠长大后也没有患上

糖尿病或者癌症。

  马丁并不是第一个发现食物与后代健康之间关系的科学家。2002年,瑞典研究人员在分析了一份长达百年的医学资料后发现,一个人在

青春期的饮食状况与他的孙子是否患糖尿病有关联。这项研究追踪了303个案例,其中在青春期时代有充足食品供应的人的孙子患糖尿病的比例,比普通人高4倍。

  虽然这方面的研究还不够完善,但科学家们发现,基因并不像人们原来以为的那样很难受外界因素的影响。

  不过,科学家也建议,人们现在不必为了子孙后代的健康改变食谱,因为哪种食物对哪种基因有多大程度的影响,目前仍都是未知数。

  本报综合报道 现实生活中,两对双胞胎结婚的情况很常见,这种“四人婚姻”非常有趣,但他们后代长得一样的可能性却几乎为零。

  美国纽约冷泉港实验室的遗传学家罗伯·马丁森解释说,生出长相完全一样孩子的唯一条件是,子宫内的一个受精卵分裂成两个相同的胚胎,这两个胚胎发育成熟后才会变得十分相像。但双胞胎夫妇们的孩子是在不同的子宫内分别发育的,并不具备上面所说的条件。

  对于每个孩子来说,当他们还是一个胚胎的时候,他们只是随机地接收到父亲和母亲的一部分基因。这个“随机”的偶然性非常大,在双胞胎婚姻的例子中,即使两个孩子各自的父亲长相都一样,但微小的基因差别都会造成长相的差异。

  我们知道,很多亲兄弟的长相会有很大差别。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这样理解,两对双胞胎夫妇分别生的孩子的长相,不会比同一对父母所生的两兄弟的长相更接近。

  关于双胞胎的长相问题,还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在小的时候,很多双胞胎的长相确实非常接近,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他们的长相却逐渐出现了差别。这种现象叫做“甲基化”,是指人体内的某些化学物质能够改变人体内大约1%的染色体组织。

  这种“甲基化”现象不会改写人体的遗传密码,却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基因的运作方式。

  目前科学界还没有完全解开这种人体“甲基化”现象的秘密,但通过对老鼠的实验,这种现象确实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