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非洲式“辫子头”损伤头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9:02  新华网

  通过模仿明星发型来追逐时尚的人们也许没有意识到,追求一时美丽可能带来一生遗憾。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时下流行的非洲式“辫子头”和其他一些新潮发型可能引起脱发,甚至造成秃顶。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非洲式“辫子头”损伤头皮

辫子头是非洲人的特色

    发型不利健康

    《英国皮肤病学杂志》24日刊登研究报告称,留非洲式发辫对头发有害,会损伤头皮,形成秃斑。此外,使用化学药水拉直、拉长或过度缠绕头发也可能造成脱发。

    报告指出,黑人特有的发型给他们带来一些皮肤病。皮肤病专家警告说,这些疾病虽然少见于其他人种,但任何血统、任何发质的人如果为了发型时尚而“粗暴”对待自己的头发,都可能罹患类似疾病。

    专家认为,偶像派球星大卫·贝克汉姆2005年的非洲式“辫子头”,热播电视喜剧《小不列颠》中薇姬·波拉德的马尾辫造型,以及芭蕾舞演员常常盘起的大发髻,都是不利健康的发型,不宜模仿。

    调查脱发原因

    南非开普敦大学有关专家对2000名南非人进行调查,发现七分之一的女学生和三分之一的妇女患有“牵拉性脱发症”。脱发原因是她们的“辫子头”对头发长期、高强度牵拉。

    调查结果还显示,拉直发也可诱发“牵拉性脱发症”。用药水把头发拉直的未成年女性中有五分之一患有脱发症,而在没有对头发进行任何处理的受调查女孩中,患病率仅为二十分之一。

    此外,十分之一的黑人男性患有一种名为“瘢痕疙瘩性毛囊炎”的皮肤病,症状为患处出现瘢痕、丘疹,不长毛发。研究者认为,这与黑人常剃光头的习惯有关。由于黑人喜欢把头发剃得非常干净,剃刀误伤头皮、造成出血发炎难以避免。这不但会引起脱发,还会通过血液传染

艾滋病等高危疾病。

    英国谢菲尔德哈利姆谢尔

医院的皮肤病医生安德鲁·麦克多纳认为,这次调查充分说明,发型是引起某些皮肤病的罪魁祸首。

  慎用小贝发型

    早在2005年,人们争相模仿贝克汉姆的“辫子头”造型时,有关专家就警告人们停止这种有害健康的仿效行为。

    当时,英国“电视医生”节目主持人西希拉里·琼斯医生对观众说:“在(辫子头)发型梳理过程中,由于美发师要对头发不断过度拉扯,极有可能把头发连根拔出头皮。此外,辫形头发不便于及时清洗,如果不懂得保养,头发会散发出令人作呕的臭味。”

    同时,美发用品制造业大亨特雷弗·米歇尔也表示不应盲目模仿明星发型。他认为,贝克汉姆的辫子发型在视觉上确实能带来有趣和良好的效果,但他希望所有仿效者都能明白留这个发型的风险。

    米歇尔称,贝克汉姆虽然拥有一头浓密的金发,可是这个发型毫无疑问会让他失去鬓角处的一部分头发。如果保养不得当,球迷们在多年后也许会见到一个秃头的贝克汉姆。(茹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