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重霸王龙跑步赛过贝克汉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8:14  重庆晨报

科学家用计算机虚拟模型测出恐龙速度,美颌龙堪称跑得最快的两足动物

影片《侏罗纪公园》中的恐龙能快速奔跑,一度遭到科学家们质疑。但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证明,恐龙个个都是跑步高手,就连庞大笨重的霸王龙奔跑起来都能赶超著名球星贝克汉姆。而速度最快的美颌龙则比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两足动物鸵鸟还快。

霸王龙能奔跑

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科学家运用计算机虚拟模型,计算出5种食肉恐龙的最高奔跑速度,包括重达12吨的霸王龙和只有小鸡大小的美颌龙。

霸王龙因身躯庞大笨重,曾被怀疑不具奔跑能力。但研究结果表明,霸王龙不仅能够奔跑,而且最高时速接近29公里。

曼彻斯特大学古生物学家菲尔•曼宁说:“我们分析了霸王龙腿部一小块运动肌肉,发现这种食肉动物的奔跑速度虽不惊人,但在几秒钟内追上球星贝克汉姆绝对不成问题。”

据曼彻斯特大学动物学家威廉•塞勒斯介绍,他们把

恐龙的骨骼和肌肉构造等信息输入计算机,进行几千万次模拟分析,最终测算出恐龙的奔跑速度。

《侏罗纪公园》中以速度和凶猛著称的迅猛龙也在此次研究之列,它的最高时速达到38公里。

美颌龙跑最快

研究人员还获得另外一项重大发现。在分析曼彻斯特大学的美颌龙生物模型后,他们计算出这种身形最小的恐龙奔跑时速接近64公里,比目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两足动物鸵鸟还要快8公里。

身体光滑、行如蜥蜴的美颌龙生活在大约1.5亿年前,体重只有3公斤。塞勒斯说:“美颌龙可能是地球上曾出现过的跑得最快的两足动物。”

计算机根据每只恐龙的身体构造,设计出虚拟恐龙模型和它们最有效的奔跑步态。“虚拟恐龙”需用一星期学习并适各种最佳步态,刚开始“它”会蹒跚跌绊,但逐渐会掌握正确姿势,并跑得越来越快。

研究人员使用一名体重71公斤的职业运动员的肌肉和骨骼结构作为测算标准,计算出他的最高时速可达28公里。尽管这一数字低于奥林匹克记录,但却代表了大多数普通运动员的身体机能状况,例如一名足球运动员。

曼宁说:“我们得出的数据是目前对于史前动物奔跑速度最准确的估计。”黎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