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恐龙跑步速度惊人 堪称陆地双足动物之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6:35  深圳特区报

  在人们的想象中,恐龙是一种体态臃肿、行动迟缓的动物,但一项最新的研究颠覆了这一观念,事实上,即便是重达6吨的“暴龙”也比绝大多数人跑得快,而且一种身形娇小的恐龙还是迄今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陆地双足动物。

  据英国媒体报道,科学家选取了5种食肉恐龙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在超级计算机上输入恐龙的骨骼结构和肌肉组织的数据,建立它们的运动模型,并推算出它们的奔跑速度。

  研究结果出乎科学家的意料,体重仅3千克的最小恐龙“美颌龙”(又称细颚龙、细颈龙、新腭龙)运动时速可达64公里,这比现存跑得最快的双足动物鸵鸟还要快,鸵鸟的运动时速为56公里。

  此外,曾在电影《侏罗纪公园》中出现过的“迅猛龙”的时速为38.6公里,即便是笨重的“暴龙”的时速也有29公里。人类最顶尖的跑步运动员的时速能达到40公里,普通人甚至是运动健将在赛跑时也无法超越

恐龙

  领导这项研究的曼彻斯特大学动物学家威廉·塞勒斯表示,此前的研究推测双足恐龙的运动不会比大点的鸡快多少,那是建立在现存双足动物的运动数据基础上,而且很难验证,而这次借助计算机模型得出的结论表明恐龙跑步速度惊人。(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