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出土千年树皮制品疑为古老口香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0:54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据芬兰媒体8月21日报道,考古人员在芬兰西部进行挖掘时发现了一个迄今已有数千年历史的树皮制品,研究人员推测它可能是一块古老的口香糖。

英国德比大学考古系学生萨拉·皮金,在芬兰西部参加了一个石器时代村落遗址的发掘活动,她在一些陶器和饰物中发现了一块由白桦树皮做成的胶状物,上面带有牙印。

主持这一发掘工作的芬兰考古学家萨米·维尔扬马说,这块胶状物距今已有5500年至6000年的历史,考古人员依据它表面的牙印推测,该胶状物最初有可能是块口香糖。此外,芬兰地区的古人也可能用这种胶状物修补破损的陶器。

芬兰媒体报道说,现代口香糖的原料主要是树胶,考古人员认为,芬兰地区的古人可能把白桦树皮加热制成一种黏稠物质,然后把这种物质煮沸,待其冷却后便成为固体,再把这种固体加热后,就会形成柔软得多的胶状物,这时它就能被用作原始的口香糖。考古人员还指出,这种古代白桦树皮制成的口香糖中含有苯酚,可以治疗某些细菌感染。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