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华时报:奋进号带伤安全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3:54  京华时报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21日12时32分(北京时间22日零时32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这标志着此次为期两周的太空之旅圆满结束。

  尽管“奋进”号腹部损伤没有给返航造成任何影响,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决定暂时不再发射航天飞机,直至外部燃料箱泡沫材料脱落问题得以解决。

  返航前播放《回家路上》

  美国东部时间21日4时36分(北京时间16时36分),“奋进”号内响起西蒙和加丰克尔演唱的歌曲《回家路上》,7名宇航员从睡梦中醒来,开始为返航做最后准备。

  “早上好,‘奋进’号,”地面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香农·卢西德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对宇航员们说,“今天早上的音乐是你们的家人送给你们所有人的,希望你们今天顺利返航。”

  “谢谢你,香农,”“奋进”号机组指令长斯科特·凯利说,“虽然还不到两周,但我们完成了很多任务,我们很想今天回家。”

  “奋进”号8月8日升空,原定22日返回地球。但考虑到飓风“迪安”可能造成的威胁,NASA 18日决定提前一天返航。“奋进”号19日与

国际空间站脱离,启程回家。

  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期间,宇航员先后完成四次太空行走,实施多项空间站建设作业。

  首位进入太空的曾经做过教师的女宇航员芭芭拉·摩根还在空间站上完成两次“太空授课”,并回答了孩子们提出的问题。

  历时一个多小时着陆

  10时45分,7名宇航员各就各位,等候地面控制中心指令。

  11时07分,地面控制中心向“奋进”号发出指令,18分钟后点火脱离轨道。

  11时25分,凯利和驾驶员查利·霍鲍点燃“奋进”号两个轨道控制系统引擎,为

航天飞机减速。3分半钟后,引擎熄火,航天飞机脱离距地约344公里的轨道,开始1个多小时的返地之旅。

  11时28分,地面控制中心向“奋进”号通报:“脱轨点火操作不错,不需要调整。”

  12时01分,“奋进”号开始进入大气层,时速约2.55万公里。

  12时32分,“奋进”号在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15号跑道安全着陆。

  “祝贺你们,欢迎回家。”地面控制中心说。

  暂停发射航天飞机

  “奋进”号顺利回家后,尽管机腹损伤引发的安全担忧烟消云散,但外部燃料箱泡沫材料脱落问题仍让NASA心有不安。

  “奋进”号升空两天后,地面工作人员通过照片发现机腹部位出现一道“伤口”。NASA专家认为,这处损伤系升空过程中外部燃料箱泡沫绝缘材料脱落后击中隔热板所致。NASA经数天分析后决定不必在轨修复,让“奋进”号带伤返航。

  “奋进”号21日安全着陆后,NASA工作人员迅速聚集到航天飞机旁,仔细观察破损的隔热板。还有一些人员在损伤处拍照。NASA负责空间探索项目的副局长比尔·格斯登美尔说,损伤看起来只比在轨时严重了一点。

  “工作组将揭开这些隔热板,观察一下底下的材料,确保没有损伤。”格斯登美尔说。

  另据NASA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韦恩·黑尔介绍,在泡沫材料脱落问题解决之前,NASA将暂停发射航天飞机。按原计划,NASA年内还打算10月和12月执行两次航天飞机任务。

  “奋进”号安全着陆后,6名宇航员状况良好,但女宇航员摩根仍未摆脱重力作用的影响,暂时无法站起来活动。

  地面控制中心还和凯利开起了玩笑,问他是否愿意把航天飞机调过头来,马上再来一次太空之旅。凯利说:“先让我们休个周末,下周一再说吧。”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邓玉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