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构建世界第一张人类器官蛋白质组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16  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张淼 记者 于莘明) 由中国科学家领衔的“人类蛋白质组计划”有望实现肝癌诊治突破性进展。这是记者从今天正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暨首届粤港蛋白质组学学术交流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该计划实施3年来,围绕人类肝脏蛋白质组的表达谱等九大科研任务,我国科学家成功测定出6788个高可信度的中国成人肝脏蛋白质,系统构建了国际上第一张人类器官蛋白质组“蓝图”;发现了包含1000余个“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网络图;建立了2000余株蛋白质抗体,并将有望用一种与电脑连接的生物芯片,通过验血方式,准确地找出各类肝炎及肝癌的致病原因,既减轻诊断痛苦,又能做到对症下药。

  该计划还全面完成了人胎肝蛋白质表达谱及发育、分化调控网络的构建任务,并建立起完善的技术平台;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肝癌病人的临床资料和标本库,建立、引进和完善不同的肝癌动物模型和细胞模型;完成了人正常肝—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比较蛋白质组学研究和肝癌转移相关的比较蛋白质组学研究,发现了30个以上可能具有对肝癌进行预警、诊断和预后判断的分子标记物,为进一步确认靶标和关键蛋白质奠定了基础。

  该计划执行主席、中科院院士贺福初介绍,目前肝癌或肝炎早期诊断的指标测定并非最敏感。病理过程已经发生的疾病只能治,不能防;将来有望实现真正的早期诊断,即在肝癌或肝炎没有发生的时候就能诊断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