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研究表明失恋痛苦程度比想象中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00  深圳商报

  遭受失恋痛苦煎熬的情侣,自古以来是文学家描述的对象,更是大众文化的主题。美国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人们可能过高估计失恋给自己带来的痛苦。换句话说,失恋的痛苦远不如恋人们事先想像的那么严重。

  美国西北大学一项调查研究表明,情侣尤其是深深相爱的恋人,分手后承受的痛苦比人们事先预测的痛苦程度小得多。

  调查由西北大学文理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埃利·芬克尔和心理学研究生保罗·伊斯特威克主持。芬克尔说:“人们通常会过高估计分手可能带来的痛苦。”

  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以在校大学生为对象,进行了9个月跟踪调查。研究要求受调查者必须有一个至少2个月的恋爱对象。

  研究重点是调查期间前6个月中分手的26人(10名女性、16名男性)。研究人员挑选4个时间点,即失恋2周前,刚刚分手时,分手几周和几月后,询问实验对象失恋后的痛苦程度,对比他们失恋前的痛苦预测,发现预测通常夸大了失恋后的痛苦程度。

  调查显示,失恋给情侣带来的痛苦比一般人想像的要小。人们对遭遇情感问题所承受的痛苦预测能力不强,更加证明了此前与之类似的研究结果。

  人们对许多情感问题预测的反应与实际情况相差很大。但预测谬误是由参与者对他们先前情感反应的估测不足导致,还是由情感反应随时间下降比率的估测不足所致,或是两者都起作用,至今尚无定论。

  此项研究表明,情感预测谬误完全由参与者对先前情感反应的估测不足导致。“人的复原能力很强,通常比人们意识到的要大得多,”伊斯特威克说,“没有人认为失恋是快乐的事,只不过人们经历情感创伤后的恢复速度要比预计的快得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