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详讯:奋进号航天飞机带伤安全着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0:45  新浪科技
详讯:奋进号航天飞机带伤安全着陆(组图)
奋进号航天飞机飞临肯尼迪航天中心
 
详讯:奋进号航天飞机带伤安全着陆(组图)
即将着陆
 
详讯:奋进号航天飞机带伤安全着陆(组图)
奋进号着陆瞬间
 
详讯:奋进号航天飞机带伤安全着陆(组图)
奋进号航天飞机打开减速伞


详讯:奋进号航天飞机带伤安全着陆(组图)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下午12:32(北京时间22日凌晨0:32),奋进号航天飞机载着7名宇航员,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平安返航,完成了奋进号航天飞机的5年来首次太空飞行任务。

  由于担心大西洋飓风“迪安”的影响,美国宇航局18日在两名宇航员顺利完成第四次太空行走任务后决定,把奋进号航天飞机的返航时间提前了一天。因此,奋进号在19日脱离

国际空间站后,没有按照传统做法绕空间站飞行数圈,而是在脱离程序完成后径直向地球返航。

  奋进号于北京时间8月9日6时36分发射升空,北京时间8月11日2时02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为空间站带去了4270磅(约1936公斤)的货物。在对接的9天多时间里,宇航员共进行了4次太空行走,实施了多项太空作业,其中最主要的是对空间站的通讯系统进行升级和为空间站更换陀螺仪。作为首位进入太空的奋进号机组教师宇航员,芭芭拉·摩根在太空站两次连线开设“太空课堂”。由于航天飞机提前返航,摩根19日与美国宇航局“罗伯特·福特探索学校”的学生再度连线的计划因此取消。

  奋进号是NASA最“年轻”、动力最强的航天飞机,这次飞行也是它自2002年11月以来的首次飞行。奋进号已装配了全面卫星导航系统,改进主要引擎检测设备。约200人的技术人员团队在此期间对奋进号进行了日常维护工作,并更换了数千个零件。奋进号各系统也进行了约200处升级。

  尽管奋进号进行了多项改进,但曾导致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的航天飞机外燃料箱绝热泡沫,又一次考验了美国宇航局。在8月9日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期间,一块泡沫绝缘材料或冰块从外部燃料箱上的一个托架上脱落下来,击中下方的一个支柱,然后又被反弹到该机上,在机身隔热瓦上留下一个很深的破损。在以前的发射期间,相同的托架也产生过碎片,但是只有在这次发射期间,这些碎片对机身造成了明显的破坏。经过一周的分析试验,美国宇航员认为破损不会影响奋进号返航,并做出不在轨修复受损隔热瓦,让奋进号“带伤”返回的决定。(文刀)

  相关报道:  

  组图:奋进号航天飞机成功着陆

  快讯:奋进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

  视频:奋进号受损隔热瓦三维图象

  视频:美国女教师在太空向地面学生授课

  视频: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相关专题:

  奋进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