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奋进号航天飞机将于22日凌晨着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5:11  新浪科技

奋进号航天飞机将于22日凌晨着陆(组图)
奋进号航天飞机第一次着陆机会飞行路线

奋进号航天飞机将于22日凌晨着陆(组图)
奋进号航天飞机第二次着陆机会飞行路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0日晚,美国宇航局对“奋进”号

航天飞机的照片进行了最后的分析,认定它可以安全返回地球。

  预计“奋进”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下午12:32(北京时间22日凌晨0:32)降落,只要此时跑道上的侧风不是太强,一切就会如期进行,现在天气成为能否按计划返航的关键。此外,奋进号当天还有第二次着陆机会,如果错过了第一次着陆机会,奋进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下午14:06(北京时间22日凌晨2:06分)着陆。

  任务指挥官斯科特·凯利从轨道上通过无线电说:“希望我们将拥有一个可以接受的天气,21日将是个好天。”地面控制中心回答:“我的感觉非常好。”工程师完成了对“奋进”号航天飞机的机翼和前端的激光图像进行评价后,并确定机身上没有微小陨石或太空垃圾造成的洞后,任务经理给凯利下达了返航命令。19日,在“奋进”号离开

国际空间站之前,宇航员已经特别检查了机身容易受损的部位。

  20日,美国宇航局重申,在“奋进”号历时1小时的降落期间,它腹部未修复的凿槽不会对该机和7名宇航员带来危险。飞行主任史蒂夫·斯提克表示,一周的热分析和试验显示,“奋进”号返航后也不需要接受太长时间的维修。然而斯提克特别指出,“奋进”号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和发射时一样,是始终存在风险的,因此在航天飞机降落到跑道上,宇航员安全走出航天飞机前,他是不会掉以轻心的。

  8月8日“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期间,一块泡沫绝缘材料或冰块从外部燃料箱上的一个托架上脱落下来,击中下方的一个支柱,然后又被反弹到该机上,在机身上留下一个很深的破损。在以前的发射期间,相同的托架也产生过碎片,但是只有在这次发射期间,这些碎片对机身造成了明显的破坏。

  美国宇航员计划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前不会进行其他航天飞机的发射。20日,工程师聚集到一起,讨论可能的补救方案。用钛金属托架取代铝合金托架的永久性解决方案必须到明年春天才能完工。在这期间,他们将冒险进行3次太空任务,其中包括将在10月进行的一次任务。

  航天飞机项目经理威恩-赫尔表示,在下一次飞行期间,至少与燃料箱相连的托架上的泡沫的数量会减少一些。之前宇航局之所以没有修改托架设计,是因为工程师认为一块泡沫或冰从这个部位脱落,并对航天飞机造成严重破坏的风险“相当低”。宇航局认为,任何从托架上脱落的碎片撞击到下方的支架时都会被粉碎,他们没有料到在“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期间这些碎片能保持完好无损,撞击到机身上。赫尔将它称之为“不幸的弹跳”。他说:“以前我们没有想到这种情况会发生。无疑现在我们变得更聪明了。”

  按照计划,“奋进”号航天飞机为期两周的任务直到22日才会结束,但是周末过后任务经理决定缩短飞行任务的时间。当时,他们无法预知是否飓风“迪安”会光临太空飞行任务控制中心所在地休斯顿。20日下午的预报显示休斯顿不会遭受这次飓风影响。但是“奋进”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已经为返航准备就绪,因此美国宇航局坚持在21日降落。在与加拿大的孩子进行问答课期间,凯利解释说,飓风“迪安”不会影响轨道上的降落准备。他说:“即使我们提前一天离开国际空间站,我们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仓促地返回地球。”

  教师宇航员芭芭拉·摩根与加拿大宇航员大卫·威廉斯一起进行了这次教学任务,她执行了三次太空行走任务,为空间站安装了新设备。摩根是在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事故中丧生的宇航员克利斯塔·麦考利夫的替补人员,她将两个迷你型温室留在了国际空间站上。留守在空间站上的克莱顿-安德森将在温室中种植罗勒种子,地球上的青少年也将利用摩根带到太空的罗勒种子做相同的事情。安德森告诉地面指挥中心说:“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多保管一会儿这些小东西(罗勒种子)。”他还打趣说:“请告诉摩根女士,我将在输水系统旁边写100遍‘我不会太快地拔掉塞子。我不会太快地拔掉塞子’。”(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