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约4万年前就有人居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3: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现

地质学家和考古学家最近联手发现,距今4万—3万年前后,青藏高原就可能已有人类活动,并深入到了高原腹地。

青藏高原自然条件恶劣严酷,人类何时开始登上这片荒原,一直是考古学家、人类学家等关注的焦点。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袁宝印等3位科学家,通过研究分析产自藏北高原色林错湖的旧石器石制品的原生地层,认定其为古湖滨阶地,成于距今4万—3万年的末次冰期间冰阶,也就是这批石器的年代。同时,通过与前人研究及其他研究手段对照,显示人类可能在该时间段已深入到青藏高原腹地。

之前,人类学家认为藏族人是世界上最早永久占据高海拔地区的现代人,大约在距今5万—2.5万年已涉足西藏,比南美安第斯人占据安第斯高原的年代要早得多。色林错旧石器可以为此推测提供实证。

科学家同时发现,色林错石器表现出浓厚的欧洲旧石器中期(相当于晚更新世早期,年代不晚于距今3.5万年)文化风格,暗示着藏北早期人类的出现可能与晚更新世早期的人类迁徙浪潮有关。晚更新世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地理大扩张时期”,晚期智人不但横贯旧大陆,还首次踏上

澳大利亚、北美和南美的亘古荒原。位于亚洲交通“十字路口”的青藏高原,理应不会“置身事外”。

点评

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第三极,它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至关重要。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藏北高原发现史前人类遗址不下20处,但遗物大多采自地面,时代难以确定。

此次研究表明,4万—3万年前后的青藏高原非常适合人类居住,环境、气候很好,气温可能要比现在高2—3摄氏度。这个发现,为研究青藏高原的人类活动提供了新证据,而且研究发现地点位于青藏高原的核心地带,意义更大。

色林错石器表现出浓厚的欧洲旧石器中期文化风格,和所谓的“文化西来论”无关。实际上,早期人类一直处于不断反复迁徙的过程中,迁徙的动力是环境和气候变化。环境变化首先影响植被分布变化,植被又影响动物。而食草动物又是当时以打猎为生的人类的主要食物,因此人类随着动物群的迁徙反复迁徙、扩散,并在双向交流中不断融合发展。这种风格的石器出现在藏北高原,就是早期人类大迁移的生动证据。

另外,不久前在拉萨西北的河谷山坡上发现的人类手印、足印和火塘遗迹,可能暗示进入末次盛冰期(距今2.3万—1.3万年)时人类并未离开高原。联系人类学家的推测,这些早期人类可能就是今天藏族人的祖先。

当然,目前青藏高原及邻近地区旧石器考古材料还十分稀少,尚无人类化石记录,要准确地复原人类对青藏高原的开发史的时机还未成熟。我们期待更多的新发现。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