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飓风威胁逼近 美宇航局下令奋进号提前返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3: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 (记者 严锋 张忠霞) 因担心大西洋飓风“迪安”的影响,美国宇航局18日在两名宇航员顺利完成第四次太空行走任务后决定,把“奋进”号航天飞机的返航时间提前一天,这样“奋进”号将于19日与国际空间站脱离。

  按照地面控制中心的指令,“奋进”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8时整(北京时间19日20时整)与空间站脱离,预计21日返回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航天中心。

  脱离指令下达后,“奋进”号短暂启动轨道机动火箭引擎,航天飞机机身从空间站的对接舱口上缓缓移开。当到达距离空间站上方121米处时,“奋进”号再次启动轨道机动火箭引擎,顺利完成整个脱离程序,开始驶向返航轨道。

  “奋进”号提前返航可避开飓风的威胁。气象资料显示,飓风“迪安”正在向

墨西哥湾逼近,强度已接近五级。如果飓风在墨西哥湾沿岸登陆,休斯敦航天中心可能被迫紧急关闭。如按原计划22日回到地面,“奋进”号将不得不在设施相对较差的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

  在宇航局作出上述决定前,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和戴夫·威廉斯18日顺利完成了“奋进”号此行的第四次太空行走。考虑到

航天飞机可能需要提前返航,地面控制中心连夜决定取消部分任务。

  为进一步争取时间,两名宇航员的“开工”时间提前了44分钟,于美国东部时间18日9时17分(北京时间18日21时17分)开始太空行走。

  当空间站从加勒比海上空经过时,两名宇航员得以从300多公里高的太空一览飓风“迪安”的尊容,这应算是他们此行的额外收获。另外还有两个小插曲:一是威廉斯刚从闸舱爬出时,曾一度怀疑其宇航服冷却系统漏水;二是在太空行走进行到大约3小时的时候,空间站内突然响起火警警报。不过这些后来都被证明是虚惊。

  太空行走结束两个多小时后,

国际空间站和“奋进”号上的宇航员相互告别。美国东部时间18日17时10分(北京时间19日5时10分),连通“奋进”号和空间站的舱门关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