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学家指出古微生物百万年后可能再次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9:36  科技日报

本报讯(记者 操秀英) 由罗伯斯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和波士顿大学的科学家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指出,长期封存在冰河下的古代微生物的DNA有可能在冰河融化时苏醒过来,并推断地球上的生命不太可能起源于外星系。有关结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该研究的负责人、罗伯斯大学海洋与海岸科学助理教授凯·比德尔及其同事融化了5块年代从10万年到800万年的冰块,来寻找并研究封存在其中的微生物。比德尔说:“这些远古冰块中的确有微生物存在,而且年代近的冰块里数量较多。我们让微生物在合适的介质里生长,后来再把它们按种类分开,结果发现,微生物的数量几乎每天都翻倍。相比之下,来自古老冰层的样本生长很慢,70天才能翻倍。”

古老冰层里的微生物不仅生长缓慢,而且它们的种类也无法准确分辨,因为其DNA已经分解。鉴于古老冰块中微生物的DNA分解如此迅速,科学家们推断,地球上的生命不太可能起源于彗星和太阳系以外的星球。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